科技赋能 周口店遗址三维数字保护沉浸式体验展启动

2021年06月11日 09: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今年适逢中国现代考古事业诞生100周年,也是周口店遗址试发掘100周年。6月10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下简称“遗产日”)北京主场活动在周口店遗址举办。

  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文物映耀百年征程”。活动现场发布了《北京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状况报告(2018-2020)》和北京地区革命文物保护成果总体情况,推出周口店遗址三维数字保护成果展示,宣布《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二季正式启动,同时,还举办了致敬中国考古百年——遗产里的中国专题研讨会。

  1987年,周口店遗址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成为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北京人”及其文化遗物、遗迹的发现,填补了从猿到人这一完整发展序列中最为重要的中间环节,是认识人类起源和发展过程中的突破性贡献。

  近年来,通过综合利用测绘、虚拟现实等高新技术,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整体三维数字化测绘工作已完成,同时建立起数字化周口店遗址,构建遗址整体数字模型、化石地点三维数据库、馆藏标本三维数据库、档案数据库等,对遗址进行云数据保护、管理、展示,实现在遗址基础信息、遗产监测、遗址保护、展示利用等方面的全面提升。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遗产日期间,周口店遗址三维数字保护成果沉浸式体验展示也正式启动,将带领公众感受三维数字化与AI还原技术,穿越50万年,倾听自然、触摸历史、对话远古,沉浸体验,为文化遗产展现与利用创造无限可能。此外,遗产日当天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还将免费开放,同时紧扣“‘北京人’的科技之旅”主题,在科普体验馆展示寻宝龙骨山、画中周口店、火与我们等10个全新展项。

  此外,遗产日期间,北京市文物局还组织16区围绕自身资源特色,开展系列文化活动64项,覆盖各区及各世界文化遗产地,包括展览、活动、讲座及其他宣传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各区还纷纷借助新媒体技术开展线上推广活动,推出多项云展览、云直播、云推介等活动。

  遗产日当天,北京还将推出“红色文博密码”系列直播。直播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应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北京市文物局官网和官博、光明网、新华网等多个直播平台,带领公众先后走进香山革命纪念馆、首都博物馆、北京汽车博物馆、平西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及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5家博物馆及革命旧址,透过文物,追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重温红色记忆,营造保护文物珍爱文物的良好氛围。遗产日当天,“了不起的中轴线,让我们一起来守护”小游戏也将正式上线,科普文物保护知识,展现鲜活、立体、多元的中轴线文化品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科技赋能 周口店遗址三维数字保护沉浸式体验展启动

2021-06-11 09: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