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4年多来侦破文物案件7900余起

2021年06月11日 08:49    来源:法治日报    董凡超

  记者6月10日从公安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以来,公安部会同国家文物局连续4年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对各类文物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累计侦破文物案件79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600余名。

  公安机关采取挂牌督办、领导包案、限期破案、定向追赃的工作机制,持续开展破案攻坚,侦破了一批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文物大案,累计追缴文物4.9万件。在公安机关的持续严厉打击下,近年来全国文物犯罪发案数整体呈下降趋势,犯罪势头得到一定遏制。

  近年来,公安部先后6次发布A级通缉令,对62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展开全国通缉,其中本轮专项行动发布2批20名。截至目前,62名A通在逃人员已到案58名,其中去年9月发布的第5批10名在逃人员已全数落网,今年5月11日发布的第6批10名在逃人员已抓获8人。

  专项行动中,公安部与国家文物局不断健全完善“打击防范文物犯罪联合长效工作机制”,在情况通报、线索移交、文物鉴定等方面全面深化协作,成立全国文物犯罪信息中心,建成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采集被盗文物信息2700余条,发布信息560余条,为打击犯罪、追索文物提供了强力支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4年多来侦破文物案件7900余起

2021-06-11 08:49 来源:法治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