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抒写精彩篇章

2021年06月09日 08:40    来源:人民日报    尹 婕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据介绍,这百条红色旅游线路共涵盖“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三大类主题。

  2004年,《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发展至今,我国的红色旅游日渐成熟,与早期相比,内涵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成为我国旅游业发展中精彩的篇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迎来重大发展契机。这百条精品线路不仅反映出红色旅游的新内涵,也可看到其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永不褪色的课堂

  “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江西省弋阳县方志敏纪念馆里,年近70岁的上海游客蒋进武在参观完毕后,不禁背诵起《可爱的中国》中的段落。

  “到了这里,才会更加珍惜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好生活。”蒋进武感慨,自己年轻时就能背诵《可爱的中国》,“在艰苦年代,它总能给我力量。”如今,他也时常背诵给自己的孙子听,并悉心讲述过去的历史。“一代代的孩子们不应该忘记历史、忘记过去,对于孩子们而言,红色圣地是鲜活、生动的课堂,不会因年代久远而褪色。”

  为了更好地发挥红色课堂的作用,许多红色旅游目的地因地制宜想办法,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江西井冈山的许多红色景点里,游客常能遇到小小义务讲解员。这些被称为井冈山上的“红色小百灵”的孩子,属于“小红军宣讲团”。最初,他们在井冈山小学的红色长廊里学习革命历史知识、红色故事,后来到茨坪、小井等景点义务宣讲,成员也发展到200余人。这些孩子声情并茂的讲解,充满感染力,很受前来研学的同龄游客欢迎。听同龄人讲党史故事,带给红色研学游游客很大的触动。如今,这个“小红军宣讲团”已成为井冈山红色旅游中的一道独特风景。

  对于广大党员、群众而言,到红色文化资源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地参观,也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途径。江苏省南京市拥有雨花台、梅园新村等160多处红色文化资源点,今年以来,其中不少红色文化资源点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地。例如,溧水红色李巷是苏南抗战指挥中心,当地围绕李巷,打造了包含77处革命遗址的“红色矩阵”,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发专题课、微党课,今年3月以来,平均每天吸引超过2000名党员群众前来参观。

  感受国家发展步伐

  此次公布的百条精品线路中包含20条“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主题线路和28条“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线路,分别展现新时代科技和建设成果以及我国在新时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这些线路成为人们感受国家发展步伐的重要选择。

  发展至今,红色旅游已由红色向丰富多彩发展,其巨大的融合性,不仅与红色文化深度融合,发挥了重要的社会教育功能,也与其他旅游方式相融合,促进了包括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在内的旅游产业发展,并催生了一批新的旅游产业,有效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这一点在革命老区表现得尤为突出。

  四川省广安市邓小平故里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四川红色旅游龙头和全国红色旅游重要目的地。红色旅游的发展带动了当地的经济繁荣,位于四川省最东面的广安,是四川省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自2004年到2019年,每年参与红色旅游的人次从1.4亿增长到14.1亿,红色旅游的发展推动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改善以及人才建设。

  红色旅游的内涵与时俱进,不断丰富,能够充分展现出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安徽省合肥市京东方光电科技—合肥市包河区安徽创新馆—合肥市合肥科学岛(合肥现代科技馆、人造小太阳)—合肥市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芜湖市奇瑞智能网联‘未来工厂’”,这条名为“科技创新·驱动江淮”的安徽省精品线路,入选了“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主题,为游客感受科技安徽、现代安徽提供了选择。

  “过去我对安徽的印象主要是自然风光、美丽乡村等,这条线路让我看到了安徽的另一面。”游客石先生在了解到这条线路后表示,将于近期沿着这条线路“重新认识安徽”。

  红色旅游之路越走越宽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编制印发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做强国内旅游,振兴入境旅游,规范出境旅游”,国内旅游的地位得到凸显。作为其中日益壮大的一支,红色旅游的发展之路也会越走越宽。

  老牌红色旅游目的地湖南韶山的红色旅游发展如火如荼,当前正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红色旅游为龙头,融合创新,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产业,打造红色品牌,推动红色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例如,当地在发展传统红色旅游的基础上,加强文创产品研发和开发,并通过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等方式,探索红色旅游与会展、赛事等的融合发展。此外,当地还积极推动红色旅游与工业的融合,在特色工业中融入红色旅游元素,实现工业业态向旅游业态的转变,真正构建起集产、游、销于一体的新型产业体系,成为工业+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样板,也为红色旅游的拓展提供了发展新路径。

  类似于这样的探索在各个红色旅游目的地不断涌现,这不仅符合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也是红色旅游发展不断深入、拓展的内在要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红色旅游抒写精彩篇章

2021-06-09 08:40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