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旗袍热销”背后的仪式感

2021年06月07日 09:31    来源:河南日报    杨朝清

  高考季,在考生和家长紧张备战的同时,各种与考生相关的消费热到烫手。一项数据显示,高考概念旗袍5月以来销量环比增长近29倍,四川、陕西、湖南等地销量领先;江浙地区“定胜糕”销量环比增长5倍,其中江浙沪三省市销量占全国的61.5%。

  身穿红色旗袍,寓意旗开得胜;手持向日葵,寓意一举夺魁;吃了“定胜糕”,寓意高考胜利;送考的司机师傅姓马,寓意马到成功……高考作为人才选拔的一种制度,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仪式感”。家长对考生厚重的期待和希冀,也成为商家眼中的商机。消费不仅是一种经济现象,也具有文化意义和社会意义。这一点,在“旗袍热销”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如今,考生考上大学的概率大为提升;然而,要想进入名牌大学,依然并不容易。为了“更上一层楼”,许多考生都铆足了劲、拼尽全力。家长们除了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和学习环境之外,也愈加重视陪伴的价值,渴望陪伴孩子共同度过高考这一场人生大考。“旗袍热销”的背后,承载着“中国式”家长对孩子们的爱与关心,隐藏着公众对社会流动的渴望。

  急剧的社会变迁,让国人的价值观念在重塑和更新。从“爱在心口难开”到勇敢地表达出来,“旗袍热销”是社会变迁的一个缩影。家长们改变的只是情感表达方式,不变的依然是希望通过教育来改变命运的精神内核。

  有社会学家认为,事物对个体社会行为的影响,往往在于象征意义,而事物的象征意义源于个体与他人的互动。家长们在乎的是旗袍、向日葵、定胜糕的象征意义,而并非商品本身。“旗袍热销”通过符号互动的方式,让考生感受到来自家人的关爱、温暖、期盼与祝福。家长们的陪伴让考生们觉得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背后还有默默支持他们的家人。

  不经风雨,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对于考生而言,高考是一次难得的心理磨砺和精神成长。通过高考,许多考生不仅可以拿到大学的“入场券”,还意味着某种意义上的“成人”。

  消除紧张焦虑情绪,寻求精神慰藉与情感支持,传递对考生的祝福与希冀,在社会流动不断加速的当下,“旗袍热销”承载着公众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读懂“旗袍热销”背后的仪式感

2021-06-07 09:31 来源:河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