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乡村振兴题材电影

2021年06月04日 08: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支援

  乡村振兴题材电影《战旗飘飘》5月25日在成都首映。该片讲述了旌旗村支部书记马先贵携手村里的年轻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抢抓机遇,发展特色产业,带领全体村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的故事。近日,该片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专家们对影片的主题思想、拍摄手法、人物塑造等进行了分析和解读,一致认为,《战旗飘飘》是一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讴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影片,画面优美,音乐风格鲜明,摄影独特,具有“诗意的现实主义”。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指出,该片用正确导向和正能量激发观众、引领观众、感染观众,具有较高的思想、艺术价值。他说:“这部影片扎根农村,给观众以强烈的新鲜感和现场感,呈现出鲜明的时代内涵和人文情怀。”

  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尹鸿认为,这部影片塑造了具有正义感的人物形象,反映了农村正在发生的波澜壮阔的变化。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表示,在目前的电影市场上,以乡村振兴为题材的影片还不多,“《战旗飘飘》具有现实主义表现力,对美丽乡村进行了礼赞。影片饱含人文关怀,同时具有类型化叙事特色。”

  在《中国电影报》社社长、《当代电影》杂志主编皇甫宜川看来,这部电影紧扣时代主题,展现出新农村的风貌以及乡村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影片揭示了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现实意义很强。

  《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认为,这部电影表现了农民与土地的情感,具有很强的历史纵深感,同时还表现了乡村振兴的意义和价值。

  影评人谭飞指出,这部影片的主创深入生活,真诚创作,付出心血,触动观众,体现了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和攻坚克难的顽强意志,是一部有思想、有情怀、接地气的现实主义佳作。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宋方金认为,这部影片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交接之作、乡村基层新老干部的交替之作,也是我国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伟大进程的影像化展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朋 )

专家研讨乡村振兴题材电影

2021-06-04 08: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