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经典要趁早

2021年06月01日 09:07    来源:解放日报    许沁

  近日“2021特级教师开课啦”第五讲,黄浦区教育学院干训部主任、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邓彤通过鲜活的案例、精妙的导读以及饶有意趣的赏析,建议青少年要抓住人生阅读的黄金十年。今年,市教委、解放日报社、上海图书馆再次联手推出10场“2021特级教师开课啦”系列公益讲座。

  “一个瓶子要装东西,首先要装大体积的,比如石头装进去后,才能装水和沙子;文学经典在人生中就相当于首先要装进去的‘大石头’。”邓彤说,8至18岁是一个人经典阅读的黄金十年。在这个年龄段,如果没有阅读经典,很可能一生就与经典“绝缘”,即便之后再去接触经典,也只是相当于“补课”,效果会大打折扣。因此,牢牢地把握这黄金十年,把最重要的“大石头”装进心灵的瓶子里。

  为什么要阅读经典文学?在邓彤看来,青少年阅读文学经典的理由很多,一方面是精神成长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语文学习的需要。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精神发育史。阅读经典,可以丰富、延长生命,尽享诗意人生。“青少年时期多阅读经典,就容易滋养心灵获得诗意人生。这就是经典的魅力,也是生命的底色,更是经典对一个人的滋养。文学经典,是前人给我们最珍贵的礼物,安抚心灵,丰富生命,升华精神。”邓彤说。

  现在不少家长纠结:到底该让孩子多读书,还是多做几套卷子、多刷几道题目?邓彤引用了中国当代作家毕飞宇的话——经典就是优质股,建仓越早,获利越多。“人生的瓶子里,能装几部文学经典,就是多装了几块‘大石头’,在人生最好的阅读黄金十年里,一定要及早‘建仓’。”邓彤说。

  邓彤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向家长介绍了多阅读经典带来的惊喜。他曾在安徽、浙江执教多年,每到高二年级,就带领全班同学用整整一年时间认真阅读《红楼梦》,他鼓励大家做批注、写读书笔记、展开师生讨论,一年下来,师生均有脱胎换骨之感。

  有些人觉得,经典好像离自己很远,也很难腾出太多时间阅读,究竟该如何阅读经典?邓彤说,最好的“作业”就是读书,有效阅读需要编织一张阅读之网,把阅读作为一大工程,有效利用平时零碎时间和寒暑假开展阅读。如果学生每天回家能够阅读半小时,两年就读完100本图书,唯有大量阅读才能收获阅读之效。因此,首先要确保阅读数量,阅读数量也是一种质量。

  有些家长觉得难以指导孩子阅读经典,应采取怎样的策略?邓彤推荐了一个最简便的方法——大声读。这个方法效果惊人,所有教师和家长都能做。他还建议要不间断地读,一页页地读、一本本地读,贵在坚持。此外,还可尝试师生共读或亲子共读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阅读经典要趁早

2021-06-01 09:07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