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生活圈规划技术指南》行业标准报批稿公示

2021年05月28日 14: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 5月26日,自然资源部网站公示《社区生活圈规划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行业标准报批稿。《指南》已通过全国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拟公示后报部审定发布实施。

  据悉,该《指南》以15分钟步行范围为空间尺度,配置居民基本生活所需的各项功能和设施,引导健康、活力和低碳的生活方式,构建“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宜学”的社区生命共同体,满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5分钟城镇社区生活圈涵盖三大服务要素

  在具体规划中,城市社区生活圈可以构建5-10分钟社区生活圈和15分钟社区生活圈。前者宜结合城镇居委社区服务范围,配置城镇居民日常使用,特别是面向老人、儿童的基本服务要素;后者宜基于街道社区、镇行政管理边界,配置面向全体城镇居民、内容丰富、规模适宜的各类服务要素。

  保障社区生活圈健康有序运行的主要功能,包括社区服务、就业引导、住房改善、日常出行、生态休闲、公共安全等六方面内容。其中社区服务可细分为健康管理、为老服务、终身教育、文化活动、体育健身、商业服务、行政管理和其它(主要是市政设施)等八类。按配置要求,可分为基础保障型服务要素、品质提升型服务要素和特色引导型服务要素等三种类型。

  其中,品质提升型服务要素包括提供多元社区服务、塑造宜人空间环境等。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健康管理、为老服务、终身教育、文化活动、体育健身、商业服务等品质提升型服务要素;依托各类公园绿地、附属绿地、绿道、小微公共空间等,构建覆盖均衡、点线面相结合的绿色开放空间网络。多利用边角地建设口袋公园。根据活动类型和人群特征进行设计,营造尺度宜人的活动场地和丰富的活动设施,满足社区文化表演、小型展览与集市等活动需求。

  特色引导型服务要素方面则倡导契合社区发展的新需求,配置面向不同人群、体现创新性和多样化的服务要素,不断探索、迭代优化。如共享办公、居家办公等灵活就业和创新创业空间;提升素养、陶冶性情的青少年活动设施;主题型、专业化的文化展示场馆和体育运动场馆等。

  场所营造可植入人文、美学、艺术等元素

  该《指南》强调,因地制宜塑造特色生活圈。根据不同社区特征,结合资源禀赋,注重文化性、地域性、民族性等元素,加强分类引导、差异管控、特色塑造和有序实施,提供多样化的公共服务、住房、休闲和交往场所等,塑造社区独特魅力。

  在要素布局方面,《指南》明确,强化服务要素功能关联。将功能关联度高的服务要素相对集中布局,促进共享办公、终身教育、文化活动、体育健身等服务要素与商业服务业用地混合布局,鼓励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倡导医养结合、文体结合。以慢行网络链接服务要素。构建“小街区、密路网”的社区生活圈空间结构,通过慢行网络加强就业、居住、社区服务、生态休闲等服务要素之间的有机串联,设置活力界面和休憩设施,优化绿化环境,提升出行体验。

  《指南》提出,深入挖掘社区自然环境、历史风貌资源,注重文脉保护与传承,可植入人文、美学、艺术等元素。提升街道、广场空间的舒适度与场所感,推进无障碍和老人、儿童友好型设计,配置充足的休憩、观赏、健身、照明等设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社区生活圈规划技术指南》行业标准报批稿公示

2021-05-28 14: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