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打造中国本土葡萄酒文化地标 宁夏开建葡萄酒产业综合实验区

2021年05月28日 14: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葡萄酒产业大有前景。25日,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综试区立足宁夏贺兰山东麓全域,突出生态价值、重视酒旅文化、强化品牌贸易,探索三产融合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平台、新工程、新政策,努力打造引领宁夏乃至中国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对外开放、融合发展的平台和载体,为我国西部地区特色产业深度开放、“一品一业”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借鉴和样板。

  15年时间

  实现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基地综合产值2000亿元

  《方案》明确,把贺兰山东麓建成全国优质酿酒葡萄种植、繁育基地,产品远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中高端酒庄酒生产基地,辐射全球的葡萄酒品牌交流、科技合作、文化传播、生态示范基地,打造中国葡萄酒全方位融入世界的窗口、农业特色产业深度开放发展的高地、“一品一业”促进乡村振兴的样板。

  《方案》提出,力争2025年,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基地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左右。建立健全覆盖种植、酿造、销售全过程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进葡萄酒产业与专业教育、文化旅游、康养休闲、生态富民等产业的全面融合;力争到2035年,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基地实现综合产值2000亿元左右的目标。

  打好文旅融合牌

  赋能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文旅融合成为《方案》中的一大亮点。《方案》提出,推行“特色酒庄+全球营销”模式。推进中国葡萄酒产区与世界主要葡萄酒产区的交流和融合,坚持中国特色、设计新颖、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理念,建设风格各异、特色突出的酒庄。鼓励酒庄与国内外大型葡萄酒营销企业组建营销联合体,全面激活销售链,打造国际化物流体系和绿色通道。

  同时,推动“葡萄酒+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宁夏葡萄酒旅游在国内外旅游市场的独特性、区位性、唯一性,整合贺兰山东麓现有的史前文化、农耕文化、西夏文化、黄河文化、移民文化的地域内涵,凝聚建设“文旅+”葡萄酒产业链,探索挖掘具有中国葡萄酒产业特色的文化符号,加快酒庄旅游线路产品创新、葡萄酒文旅产品提质升级、葡萄酒产业与康养产业融合,推动文旅产业与葡萄酒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方案》还强调,依托宁夏“中阿号”国际货运班列,银川至中亚、西亚等班列和航班开通形成的陆路大通道、空中大通道,对接引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葡萄酒,依托银川市综合保税区,继续推动国际葡萄酒交流中心及博览馆建设,汇聚世界葡萄酒产业发展和文化要素,形成中国本土葡萄酒文化地标。支持国内外电影电视拍摄团队拍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作品,讲好中国葡萄酒产区故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立足打造中国本土葡萄酒文化地标 宁夏开建葡萄酒产业综合实验区

2021-05-28 14: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