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IPO的Soul “灵魂”值多少

2021年05月12日 11:14    来源:成都商报   

  年轻人的交友平台Soul正式启动赴美上市,而腾讯是其背后最大的股东,持股比例达49.9%。

  5月11日,社交平台Soul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书,申请以“SSR”为交易代码在纳斯达克上市,摩根士丹利、Jefferies、美银证券与CICC共同担任承销商。

  年轻人“玩”出来的平台

  每日活跃用户74%为90后 腾讯持股比例达49.9%

  社交软件Soul于2016年11月上线,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匹配算法,一键推荐用户可能喜欢的人和内容,基于兴趣图谱建立关系和分发内容。目前平台用户量已突破1亿,用户群体主要为90后,是一款定位于年轻人的虚拟社交平台。

  从用户结构来看,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Soul每日活跃用户中有73.9%为90后。

  从用户基本数量来看,2019年,平台的月活跃用户数量与日活跃用户数量分别为1150万和330万;2020年,月活跃用户数量与日活跃用户数量分别增至2080万和590万;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月活跃用户数量与日活跃用户数量继续快速增才,分别达到3320万和910万,分别同比增长109.0%和94.4%。

  从用户的活跃度来看,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平台用户中有56.4%的用户在当月至少有15天处于活动状态;这些用户平均每天保持4次对话,并且在同一个月内每天发送68.3条私人消息。

  从付费用户数量来看,在2019年、2020年、2021年第一季度中,平均每月付费用户数量分别为26.89万和92.93万和170万,付费率分别为2.3%,4.5%和4.8%。

  平台创始人为张璐,女,36岁。在创立Soul之前,张璐曾于2009年至2016年担任Innext中国顾问。在此之前,张璐于2007年在The Nielsen Company担任数据分析师和客户解决方案专家。

  从股东结构来看,Soul管理层总持股为33.2%,其中张璐持股32%;最大股东为Image Frame Investment(HK)Limited,该公司的唯一成员是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也就是说腾讯为Soul平台最大股东,占股49.9%。

  财报背后的故事

  去年营收近5亿元,支出广告费超6亿元

  收入端分析

  去年营收增长604% 主要来自虚拟物品和会员订阅

  从总营收来看,2019年到2020年,Soul的营收分别为7070.7万元和4.98亿元;相比2019年,平台2020年的营收同比增长604.3%。从营收结构来看,平台的收入主要来自应用程序上的虚拟物品和会员订阅收入。

  虚拟物品主要是指平台上的虚拟货币,用户可以用于虚拟礼物打赏等功能;会员订阅是指平台增加付费用户的社交功能,使付费用户获得更多的会员权限。

  除此之外,平台从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通过广告服务产生收入。广告收入之后也将成为平台的主要营收来源。

  支出端分析

  去年广告支出超6亿

  今年一季度达4.6亿

  从支出端来看,2019年和2020年平台总费用和支出分别为3.72亿、9.87亿。2020年,市场营销费用占比为62.9%,其中广告支出是平台营销费用的大头。

  平台主要通过在流行的移动应用程序和主要应用程序商店中投放广告进行推广,以实现拉新的目的。平台表示,随着公司的持续扩张,广告支出预计也会持续扩大。

  平台广告支出从2019年的1.9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6.02亿元,广告支出分别占平台收入的278.1%和120.9%。2021年第一季度,平台的广告支出为4.597亿,占平台收入的192.9%。

  盈利情况

  去年亏损4.88亿元,今年一季度达3.8亿

  从平台目前盈利情况来看,2019年净亏损为2.995亿元,2020年净亏损为4.88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为3.83亿元。

  近期,平台一直在迅速增加销售和营销费用。此后,平台通过第三方互联网平台获取用户流量可能会变得越来越昂贵,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可能将持续扩大亏损。

  灵魂失守的Soul

  曾因监管问题被下架 平台审核机制被指存在疏漏

  以灵魂的名义交友,却频现“杀猪盘”。此前,Soul曾因监管问题被下架,同时平台多次曝出用户被诈骗等新闻事件。

  2019年6月28日,国家网信办通报了针对网络音频乱象启动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情况,包括Soul在内的多款应用牵涉其中。当天,应用程序Soul便在各大应用商店下架。

  2019年8月28日,Soul陆续在各大安卓应用商店重新上架;2019年9月10日,Soul重新上架苹果App Store。然而在今年4月,Soul被多家媒体曝出发生多起“杀猪盘”诈骗事件,受害人受骗金额在数十万不等。有观点认为,作为陌生人社交赛道里的头部玩家,Soul接二连三出现安全问题,与其平台审核机制存在疏漏不无关系。

  针对以上问题,Soul在招股书中表示,持续的合规工作可能会导致平台成本高昂或效率低下,同时任何监管不合规或负面事件都可能对平台的声誉、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记者 俞瑶 实习记者 刘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赴美IPO的Soul “灵魂”值多少

2021-05-12 11:14 来源: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