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需加速释放 “五一”小长假文旅消费动力足

2021年05月08日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五一”小长假如期迎来了2021年第二波出游高潮,五天的时间,让之前积压的探亲、出游需求获得了有效释放。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别样红火,旅游演艺等相关话题更是频频登上热搜。

  守好红色根脉

  红色旅游别样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一”假日前夕,全国各地纷纷推出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假期期间,红色旅游成为许多游客的出行首选,传统红色旅游景区、博物馆、革命纪念馆等吸引众多游客参观、研学。

  在贵州,遵义会议会址、黎平会议会址、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景区持续火热,各地以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为平台,开展“红歌大家唱”“红色故事讲述会”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在江西瑞金,假日期间,瑞金市共接待游客逾90万人次,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和上饶等地的纪念馆和革命遗址旅游人数显著增多。在湖南,红色旅游数据更是全面飘红,如湘潭韶山旅游区接待游客34.77万人次,同比增长563.66%,彭德怀纪念馆接待游客5.57万人次,同比增长206.95%......

  据同程旅行发布的《2021年“五一”假期出行报告》,红色旅游正逐步成为年轻游客旅行消费新风尚,以红色文化为主的名人故居类景点门票订单量相比2019年上涨859%。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打卡红色旅游,如此也对红色旅游发展的水平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调查显示,53.9%的游客认为红色景点场景设置有新意,52.3%的游客认为红色文化讲解和传播有创新。

  特色乡游备受追捧

  乡村旅游“绿意葱葱”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如今乡村旅游的发展愈发有底蕴,后劲十足。“五一”假日期间,天气凉爽,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走进乡村田野,体验民俗文化。观景赏花、夜游活动、踏青采摘、亲子活动、农事体验等多种乡村游玩方式广受追捧。

  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推出乡村体验游、民族风情游等特色活动,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吸引游客品味乡村的“慢时光”,感受侗乡风情;在新疆阿克苏,沙雅县通过打造一场场乡村文化旅游节,吸引区内外游客;在江苏,打卡网红景点、追寻红色足迹、品尝农家美食已成为南京乡村旅游路线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在河南,信阳市的茶旅体验观光线路、焦作市老家莫沟等乡村休闲景区倍受游客青睐,农耕文化、果蔬采摘、乡村生态景观、黄河湿地观光等体验项目人气爆棚;在海南,中国大陆最南端角尾乡、硇洲岛、特呈岛等乡村旅游景点也纷纷举办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来吸引游客;在安徽,西递景区推出抛绣球选婿等精彩婚俗表演,让游客饱尝徽州婚俗文化大餐。

  “五一”假期,民宿经济持续走俏升温,入住民宿成为乡村旅游中的重要一环,不少网红民宿更是早在假期前一周预售一空。途家网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五一”预订平台4钻、5钻等高端民宿的订单量占比超过了20%,客单价达到1998元。

  自驾游热情高涨

  旅游专列带来别样体验

  今年“五一”假期,自驾游热度高居榜首,结合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数据调查显示,全民旅游在出游方式上,选择自驾的比重占到了54.7%。业内人士表示,相对私密、安全且更独立、灵活的自驾游已经成为国人旅游方式的主要选择。

  据悉,前往宁夏的自驾游游客占全区总接待量的90%,游客中,来自陕西、甘肃、内蒙古等地的游客约占区外游客总数的52%,创历史新高。黑龙江省还打造了 “龙江驾期” 自驾游品牌IP,“五一”假期一度掀起全省自驾旅游的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为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青海还专门发布了10条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开通“大美青海 生态旅游”专列,让广大游客充分体验青海生态旅游的独特魅力;新疆也在“五一”前后陆续推出“人间净土喀纳斯”“诗画塔城”“塞外江南伊宁”等4趟旅游专列,助力疆内假日旅游市场快速恢复;在甘肃,节假日期间,“环西部火车游”,让“列车绕着景点过”变成“火车朝着景点开”,加速推进甘肃旅游走深走精。

  科技加持

  文化旅游魅力四射

  如今,文化旅游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五一”期间,文博旅游成为假日休闲热点,博物馆、文化馆等游客增幅明显,中国国家博物馆、广汉三星堆、上海自然博物馆等更是迎来大批参观者。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文旅融合深入发展,再加上受文艺作品、三星堆考古等热门话题影响,游客对旅游的文化属性越发关注,纪念馆、博物馆、历史遗迹等人气十足。”

  同时,随着科技的力量越来越多地渗透到文旅场所,进一步释放了文化旅游的魅力,拉近了人地物的时空距离,有效提升了游客体验。在河南,洛阳龙门石窟深挖“文化+旅游+科技”融合,生动再现龙门石窟宾阳中洞内《帝后礼佛图》浮雕上的盛景。在浙江,杭州临安推出大型沉浸式主题夜游项目“狐妖小红娘”,开启“动漫+科技+夜游”的古镇全新体验模式。在山东,“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五一前正式上线试运行,景区门票预订、酒店预订、文化场馆预约、景区智慧导览、VR全景展示、特产购买等功能一应俱全,让游客行得顺心、玩得开心。

  户外运动燃爆假期

  旅游演艺点亮夜间经济

  整个“五一”假期,旅游演艺市场成绩亮眼。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获悉,5月1日至5月5日,全国演出场次约1.4万场,演出票房收入8.6亿元人民币,假期观演人次超过600万,其中旅游演艺观演人次占总数40%,音乐节、演唱会观演人次占总数的12%。

  根据大麦发布《2021五一档演出观察》,五一期间,草莓音乐节、咪豆音乐节、国潮音乐节、MDSK音乐节等音乐节在各地开唱,超4成用户选择音乐节作为度假休闲首选,6成音乐节用户选择跨城观演。5天全国共有56场音乐节,比2019年同期提升了37%,票房和观演人次同比2019年分别增加了252%、173%。如5月3日、4日在焦作云台山举办的第三届云台山音乐节,累计吸引了约10万乐迷。

  与此同时,苗族千年古村落实景演出《西江盛典》、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歌舞实景剧《梦幻桃源》、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归来三峡》、大型实景剧《边城》等,同样也引发了“五一”期间旅游演艺的观演热。伴随假日期间夜游经济持续火爆,安徽“西递传奇”灯光秀、武汉的《夜上黄鹤楼》以及大连的沉浸式海洋馆游戏剧《新纪元》等夜游项目进一步丰富了游客夜生活。

  而另一方面,户外运动备受热捧,人气颇高。飞猪数据显示,冲浪、攀岩、徒步、滑翔伞、沙漠、露营、浮潜、潜水、跳伞、蹦极等户外旅游运动预订量同比涨超200%,平均消费金额同比涨超3成。

  IP酒店方兴未艾

  高星酒店成为游客心头好

  相比以往,如今游客越来越关注旅程期间软硬件基础设施所带来的的旅游体验。在携程“五一”酒店订单中,高星酒店占比近四成,滨海度假酒店、市郊度假酒店以及主题乐园酒店成为游客心头好。

  而随着“酒店即目的地”这一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五一”假期,多地酒店发力具有丰富主题活动和文化体验的产品设计,目的就是为了让游客能够“住下来、有得玩”。如目前比较流行的IP酒店,“五一”前,全球首家熊出没酒店“熊出没”主题酒店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正式对外营业;同样是人气国漫IP的“吾皇万睡”也联合北京乐多港万豪酒店于近期推出了吾皇万睡主题店。在江苏,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国内首家建在野生动物园的主题树屋酒店也于在“五一”前正式宣告“迎客”。

  整个“五一”假期,诸多文旅消费业态人气爆棚,文旅活动异彩纷呈。据统计,全国国内旅游出游达2.3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正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所言,“假日市场信息和数据表明,旅游业迎来了疫情防控和全面复苏的战略转折点”。随着旅游业如期全面开启国内大循环,必将为接下来国内文旅事业的复苏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内需加速释放 “五一”小长假文旅消费动力足

2021-05-08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