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蕴含消费大趋势

2021年05月07日 09:31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科

  从强势崛起的小镇青年到炙手可热的县城消费,从人头攒动的博物馆到不断刷新的票房纪录,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消费强势复苏,全省文旅业精彩纷呈、供需两旺的背后,孕育着新趋势与新动力,更留下发展的诸多启示。

  梳理这个小长假的消费特点和趋势,至少可以用“青”“乡”“文”几个字概括一二。

  “青”年是旅游主力。年轻人敢于尝鲜,是消费的中坚力量,其消费结构与趋势,对于消费升级有着风向标意义。近日,央视财经新媒体联合《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发布的中国青年消费大数据显示,在2021年的消费预期中,旅游、保健养生和教育培训位列18—25岁年轻人消费榜单的前三名。据支付宝平台数据,“小镇青年”成为“五一”假期拉动消费新动力,三四五线城市出游消费人次占比六成。由此可见,年轻群体不但最爱旅游,而且是妥妥的假日消费主力,这两组数据相互印证,显示着青年消费的巨大潜力。

  年轻人喜爱打卡拍照、朋友圈分享。“五一”期间,省内景点如云台山、老君山等,在各个平台热度居高不下。拍照加分享,也让许多原本非热门的地点变成年轻人重要打卡地,比如郑州网红路连心里。

  “乡”村游火爆。乡村游是下沉市场持续发力的表现。支付宝数据显示,“五一”期间,中牟县的消费笔数位居全国县域第一,成为全国最能“买”的县城。中牟缘何能在全国诸多县城竞争中独占鳌头,与近年来当地厚植旅游业态密不可分。从电影小镇、方特到雁鸣湖、贾鲁河再到都市采摘农业,中牟丰富的旅游产品为市民休闲游、近郊游、自驾游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脱颖而出自然水到渠成。无独有偶,位于大别山深处的信阳市新县,打造绿色天然氧吧路线、古色传统村落路线、温馨陪伴亲子路线等特色精品旅游线路,着力推动“红、绿、古”三色旅游魅力绽放,“五一”假期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76亿元。

  民宿的红火堪称近年来乡村游蓬勃发展的缩影。“五一”期间,全省近100处省级精品民宿入住率超过80%。济源王屋山小有洞天精品民宿、焦作云上院子等30多家民宿入住率100%,节后网上预订也已爆满。由此可见,因地制宜,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乡村游也可以更有滋味、更有品位。

  “文”娱表现抢眼。郑州博物馆新馆“五一”期间面向公众开放,笔者在5月1日携家人一睹为快,现场公众的热情着实让人吃惊。由于来参观的人太多,馆方当日上午着手分流人群,预约人群和非预约人群均有序排队入场。市民在造型独特的新馆外争相留影纪念,纷纷在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前驻足观看。“五一”期间,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举行专题赏听会,身披兽衣、头戴羽毛的“先民”徐徐吹奏骨笛,声声入耳,让观众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河南博物院,郑州博物馆的入场人次均以万计,再次显示了传统文化高涨的人气。

  此外,假日期间电影市场延续春节档火爆势头,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5月5日21时30分,五一档总票房达16.61亿元,创五一档影史票房、人次、场次最新纪录。

  “五一”假期消费的这些新特点,孕育着经济强势复苏的趋势,尤其是对文旅业来说。当大众游转向个性游,当景点游转向全域游,旅游业经历着深刻变化,但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服务品质。持续提升游客体验,深挖文化内涵,文旅业定能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大有作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小长假蕴含消费大趋势

2021-05-07 09:31 来源:河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