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付费 畅享音乐之美

2021年04月27日 11:46    来源:安徽日报    何珂

  你花钱购买过音乐作品吗?最近,有媒体报道,在数字音乐领域出现一个奇特现象:同一个用户重复花钱购买同一个作品,重复频率从数十次到数十万次不等,甚至有的消费者在一首歌上花了几十万元。

  如今我们进入了数字时代,包括体育、电影、综艺等在内的数字版权产品,消费者都可以一次购买重复收看,但一般情况下,消费者购买之后原先的付费页面就已不存在。但在音乐类App上,消费者花钱购买版权后,音乐可以播放,但付费的界面仍在。不仅如此,在一些歌曲的付费菜单里,数量一栏下出现了“520”“1314”等默认选项,页面上还根据重复购买的数量多少列出冠、亚、季军榜单。甚至推出类似“闯关活动”,“粉丝”在购买了一定数量后就可获得某些福利,引导“粉丝”大批量地购买同一张专辑。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一方面是“粉丝”的非理性消费,在粉丝经济和流量经济的助推下,不少“粉丝”为自己的“爱豆”疯狂打榜,以求拉升“爱豆”的作品成交量和热度,维持“爱豆”的高曝光率;另一方面,音乐App也在煽风点火,诱导重复消费。这样的数字音乐行业,看起来“版权”得到了维护,市场也红红火火,实则充斥着大量泡沫。如果不及时预警,将带来多重负面效应。比如,可能会进一步刺激“粉丝”尤其是学生、未成年人群体的盲目攀比、追星和非理性消费,为个人和家庭带来经济负担。与此同时,疯狂的“打榜”“刷流量”行为,也可能在无形中驱动各类音乐App的逐利胃口。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渗透,数字音乐用户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为正版数字音乐付费。我们鼓励消费者为正版数字音乐知识产权付费,但也要倡导理性消费,要对疯狂的流量经济、盲目的打榜行为说不;同时,不少“粉丝”都是年轻人,且还有一部分是没有经济来源的学生群体,过度的粉丝消费不仅浪费了金钱,也不利于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成长,应该予以引导教育。此外,针对音乐App诱导重复消费的行为,也要进行有效规制。这既需要相关企业正视自身的行为,对诱导重复消费行为进行反思与改进,也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跟进,提高行业监管力度,树立行业规范,严格整顿市场风气,为创作者创造一个良性竞争的环境,为消费者提供一个理智、健康的音乐平台,如此,才能保证数字音乐市场竞争有序、平稳健康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理性付费 畅享音乐之美

2021-04-27 11:46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