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纪录片,比电视剧还好看

2021年04月15日 17:38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一部名为《敦煌:生而传奇》的纪录片上线,打破了纪录片的刻板印象,以别具一格的人物纪传体、影视化形式博得不少年轻人的关注。该纪录片共5集、每集不到30分钟,呈现了从大汉到晚唐直至现代,班超、仓慈、沮渠蒙逊、武则天等多位传奇人物的故事。

  如果说以前关于敦煌的纪录片是在展现一卷宏大的历史画卷,《敦煌:生而传奇》则有点像说书人,它没有将目光聚焦于整座城市的人文历史,而是抑扬顿挫地讲述了一个个敦煌人的传奇故事。《敦煌:生而传奇》特色鲜明而新颖,画外配音是冯小刚。不像专业播音员有着沉稳华丽的腔调,冯导的声音带着独特的沙哑和风霜,还掺杂着一点“京味儿”,一下子拉近了跟观众的距离。

  开篇第一集《烽烟骤起》就能让观众感受到这部纪录片的与众不同——先定人,再讲故事,剧情演绎为主,实景打辅助。第一集的主人公是班超,在北征匈奴之前,他只是一个小小的文官,靠替官府抄写文书来维持生计,而在那个尚武的时代,班超不甘只做文官,于是投笔从戎;班超在战场上展现了极强的军事才干,他点兵三十六人前往鄯善国赴“鸿门宴”,对下属说出了那句千古名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鄯善王暗设埋伏,却没想到班超棋高一着,他早已派遣一组士兵突袭,鄯善王当场臣服,立誓效忠大汉。

  在这段剧情中,演员完美演绎了班超的果敢机智、鄯善王的心怀鬼胎,眼神、动作、台词等各种表演细节都非常细腻,堪比电视剧;匈奴士兵的杀机与宴会上热闹的胡姬跳舞形成鲜明对比,两个场景频繁切换,配合着鼓点,观众的心也揪了起来。无论是班超的一生传奇,还是两个关键历史事件演绎片段,起承转合完整,节奏紧凑,人、事、景还原出一个真实可感的历史画面,像电视剧一样精彩,但远没有电视剧那么冗长,用最短促刺激的片段给了观众良好的视听体验。

  不仅有剧情演绎,《敦煌:生而传奇》的专家学者也符合“丝绸之路”的多元文化气质,不仅有多国专家学者,马伯庸等高人气作者也在其中,用更加国际化、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的角度来阐述历史。敦煌是伟大的,它曾经从一个偏僻的边陲小镇变成了国际商业枢纽、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和宗教中心之一,而全片通过剧情演绎、纪实拍摄、专家访谈等内容,讲述了一个个“小”的人物传奇故事,让观众感受那片曾存在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文明。这是这部纪录片的迷人之处。(记者 李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敦煌纪录片,比电视剧还好看

2021-04-15 17:38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