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现代书店

2021年04月15日 08: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南昌有家江景书店,坐落在省图书馆二层平台,有近400平方米独立空间。坐在店内,可平视赣江对岸风景,精选的图书、高品质的咖啡饮品,常将逛完省博的游客吸引进来。

  3月30日,由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阅读X论坛在京举行,主题是“阅读X:行业新势力”。

  上午面向书店的“解锁书店新势力”主题论坛上,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江景书店负责人王玉龙,讲述了他如何操盘两家书店的设计装修,以低成本打造有想象力的小型新华书店、组建有想象力的团队、组织有想象力活动,让我们看到了一家新型书店从无到有的过程。

  为吸引读者,江景书店不仅尝试咖啡饮品自营,还立足图书,在书店进行“场景实验”——魔术秀、“女神节”的多肉种植、书店奇妙夜等,增强书店的黏性。仅有4个人的团队开展跨界合作,让策划走出书店,如为月子中心策划读书会,帮其他单位策划团建旅游(帐篷、餐饮、读书)。用王玉龙的话来说,就是“躬身入局,创造惊喜”。

  全方位的包裹

  在海豚国际儿童之家总经理谢晴川的主题演讲中,人们看到书店成为体验经济的空间,对读者形成全方位的包裹。

  儿童之家的服务从胎儿开始,准父母在这里参加父母沙龙、父母讲座、读书会、咖啡课等活动,借阅关于育儿、家教理念、儿童心理、亲子关系、品格素质培养方面的图书,接受知识付费和家长工作坊等课程。儿童之家为不同年龄的孩子提供适合的图书、玩具以及健康、语言、社会、艺术、科学方面的活动,一路支持着儿童的全面发展,陪伴他们不断成长,从0岁到12岁。

  快乐的学习与玩耍使得孩子们每到周五就充满向往地说:“我又可以去海豚了!”当然,价格也不菲,年费上万元。

  这种包裹建立在整体布局之上。海豚国际儿童之家是海豚传媒图书出版、幼教、数媒、书店连锁的最后一个环节,2018年,海豚传媒还专门成立了儿童教育研究院。专业的水准、专注的态度、国际化的前瞻视角以及全心全意的服务,使海豚儿童之家不仅走出湖北,还为连锁书店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思路。

  年轻的活力

  “一次为书展连续加了半个月班,有个女孩换了微信头像,告诉我说这是‘笑对人生’。”佘攀说,“打死我也不信!去百度,原来这个头像是‘死亡微笑’。”佘攀是四川成都文轩BOOKS(九方店)的总经理。在他的分享中,书店里那些“95后大神”们被刻画得栩栩如生。

  在书店论坛上,最让人感触的是演讲嘉宾年轻的面庞,以至于佘攀首先声明自己是伪“90后”。

  你能想象吗,有人会以“明天必须要睡个懒觉”为理由请假?

  佘攀说,新一代的书店人,和我们印象中的不一样,他们的诉求更直接、更大胆、更理直气壮——“我要请假”“你不理解我”“不喝奶茶不开工”,很难管理。但同时,他又深深感受到“95后”鲜明的个性魅力、聪慧和进取心,在表明态度的同时,他们依然在努力,所以要从他们的需求反推。文轩BOOKS(九方店)经常设计业务竞赛,“得到的不只是奖金,还有一个岗位”。一位有能力的导购脱颖而出,一跃成为高级选品师。

  这些年轻人充满了创新精神,他们设计的“少数派”主题,让当月此类图书的销量增长了10倍。针对年轻人的焦虑,如害怕衰老、不想上班、消费大于收入等,开出图书这个“人间处方”,这样的荐书搔到了读者的痒处。他们的热情和专业为书店注入活力,让文轩BOOKS(九方店)在选品、美陈、跨界、用户经营上亮点多多。

  现代书店到底卖什么?

  “卖场景?卖体验?卖空间?现代书店到底卖什么?”温州無料书铺创始人张潇一身暗色休闲服,样子挺酷。这位法国马赛高等商学院硕士,曾供职汇丰银行(法国)、农行分行,转行后竟让無料书铺获“2019全国首届十大未来书店”“浙江省首届‘最美书店’”等称号。他的发言,把关于书店的思考带入近乎形而上的层面。

  说起现代书店,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包装得漂亮时尚的空间,售卖的咖啡、文创,还有经常举办的各类阅读推广活动。

  张潇曾认同于把书店构建为一个基于书籍、基于书籍编辑、基于书籍内容呈现的好场景,但后来困惑了:书店的场景是什么?是零售场景?休闲场景?阅读的场景?有书的咖啡厅?杂货铺?还是网红拍照地?这些“场景”,似乎都没有指向书店本身。

  体验的实质又是什么?好听的音乐?可口的饮品?舒适的家具?亮眼的环境?具有设计感的空间是好品牌的标配,但并不是书店的核心产品。

  “习惯影响了人们对一个东西的判断。其实,人们真正在意的不是载体,而是载体之上的内容。纸质的、电子的、音频的各种书,其内容传递的信息以及所有人想去获得这些信息的诉求,才是书店应该卖的东西。”

  张潇说,不同书店基于自身定位,对相同内容会进行不同的呈现。一本《万历十五年》放在無料书铺,可能是因为我们在推荐生活方式,一个高层次职场人应该知道万历年间发生的事情,在饭桌上也多一个谈资;但这本书放在单向空间中,可能与影视、戏剧相关。“不同的书店有不同的阅读服务形式、不同的阅读服务场景、不同的内容编辑与呈现逻辑以及内在组合方式。”

  他们找到的答案是“让书店说话”——从读者入门那一刹那,就让他直观地感觉到这家书店在卖什么。把“趴”在纸页中的内容、文字、信息,用巨大的物品、明亮的色彩立体地呈现于空间,或者用活动表现出来,让用户成为扩音器。悉心关注分析读者的数据,什么人会参加你的活动及其消费记录,从而对未来方向做出更准确的判断。

  应该说,张潇的思考正中目前书店生存发展的痛点。书店是文化产业也是商业,仅仅吸引人们进来打卡拍照,喝杯咖啡是远远不够的。在这之上,还是要回到内容服务,让书店气质鲜明,吸引特定的人群,让书的内容鲜活起来,真正把书和人联系在一起。

  在论坛上,记者看到种种的努力,从外部环境、整体服务链、店员的活力以及对书店本质的思考。随着探索、实践和总结,书店的新能量会不断被解锁,我们终将找到让书店自然陪伴生活的方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解锁现代书店

2021-04-15 08: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