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全球10.4万家博物馆现状报告

2021年04月14日 16: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4日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4月13日发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10.4万家博物馆现状的报告。报告以2021年3月开展的在线调查所得数据为基础,结果证实全球博物馆在疫情暴发一年之后依然十分脆弱。

  报告指出,2020年各博物馆平均闭馆155天。自2021年初以来很多博物馆不得不再次关闭,这使得博物馆参观人数与2019年相比平均下降70%,收入减少40%到60%。与此同时,公共经费投入在大幅削减,已波及近一半参与调查的博物馆,在某些情况下甚至高达40%。

  报告认为,长期闭馆以及由此带来的参观人数和收入的急剧下降对整个博物馆行业都产生了影响,这一状况尤为令人担忧。博物馆在藏品保护、确保藏品安全以及增进与公众和当地社区的联系方面的努力更加难以持续。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表示,危机期间,保障公众文化生活以及保护多样的人类共同遗产至关重要。在这个困难时期,政府应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强有力的文化政策来支持博物馆。这意味着不仅要保证博物馆的生存,而且要使其为未来发展做好准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全球10.4万家博物馆现状报告

2021-04-14 16: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