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发布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四大亮点

2021年04月14日 11: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4日讯 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近日,国家图书馆发布了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本次系列活动以“融合·传承·创新”为主题,共有四大亮点。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发布活动放在了颐和园霁清轩。4月23日,国家图书馆将联合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在颐和园霁清轩举行“行走在阅读的时空里——北京公园阅读文化季启动暨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发布活动”。整场活动将游人转化为读者,将读者转化为游人,拉近好书与读者、学者与读者、作家与读者之间的距离,深度推进全民阅读。“通过本次活动,我们将带领读者走出图书馆和传统书斋等阅读空间,感受园林的书香韵味,通过特色阅读空间展示,让读者体验新技术、新媒体背景下阅读方式的变化。”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说。

读者在视听服务空间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此外,4月21日,国家图书馆将联合9家图书馆,开展第五次古籍数字资源联合发布活动。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本次联合发布古籍资源中不仅有宋元善本、明清古籍,还有贴近地方社会文化生活的方志、家谱等特色资源,特别是本次将新增发布一批藏文和中医药古籍善本资源。陈樱表示,本次参与联合发布的10家单位中,有6家来自长江流域的单位,这对推进长江流域古籍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和利用工作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此,国家图书馆将在“世界读书日”期间,积极开展视听、唱诵、讲座、展演、展示等活动,献礼建党百年华诞。其中4月13日当天,“百年华章 以声献礼”活动正式开启,记者在活动现场注意到,在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视听服务空间设立了馆藏经典红色视听文献展示专架,并通过优谷朗读平台“国图专版”发布了红色经典文献资源目录,读者可以从中选取素材,录制作品并上传分享;据悉,活动还将邀请中国歌剧院歌唱家录制红色经典唱诵音视频,结合读者提供的优秀作品,于4月23日在线发布。同日,献礼建党百年红色期刊专架在中文报刊区设立,集中展示馆藏中有关党史、党建的期刊文献。

  中国战“疫”记忆库项目自2020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正式启动,一年以来,项目已取得多项阶段性成果,其中接收包括手稿、画报、视频等捐赠1.7万余件;完成19TB、3万余条网络资源数据采集;通过口述采访等方式获取战“疫”口述影音;利用区块链技术建设版权登记平台,对记忆库中资源进行完整管理,成为区块链技术在智慧图书馆应用示范领域的初期尝试。在项目启动一周年之际,国家图书馆将通过专题页面向公众展示项目建设成果及亮点,推出中国战“疫”记忆库专题,发布工作成果短片、战“疫”记忆库工作总结、已征集代表性特色资源、各省市图书馆工作成果以及战“疫”知识图谱等内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国家图书馆发布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四大亮点

2021-04-14 11: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