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扎实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021年04月06日 10: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河北作为长城文化资源大省,现存规模大、保存程度好,拥有“天下第一关”“金山岭”“大境门”等地段20余处,大小关隘200多处,具有很高的文物和文化价值。近年来,河北一直致力于长城的保护和宣传工作。河北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先后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

  “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既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是责无旁贷的时代重任。”3月26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视频调度会,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翟玉虎表示,河北将齐心协力创造性、高质量地推进工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河北样板、贡献河北力量。

  法规先行 建立长效保护机制

  长城在河北境内蜿蜒2000多公里,涉及秦皇岛、唐山、承德、张家口、雄安新区等10个地市。今年3月31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全票通过了《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率先在省级地方立法层面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做出规范,为依法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了有力法治支撑。

  据了解,《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机构职责、建设要求以及投入机制等作出全面规定。条例坚持保护为先,兼顾利用,在传承长城文化、加强地域管理、长城动态档案管理方面都进行了创新。

  近年来,河北省在长城保护的顶层规划设计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率先编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保护规划》,编制完成规划配套的实施方案、项目推进方案、工作方案,形成1个规划引领、3个配套方案支撑的“1+3”推进体系。河北省正在编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规划》,创新编制了《长城河北段周边风貌控制导则》,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提供指引和遵循。

  河北各地因地制宜,长城沿线9市1区也编制了市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形成“1规划+3方案+1专规+1导则+10市规”的横向纵向规划体系。其间,各地文旅部门多次实地调研、征求各方意见、召开评审会、组织专家论证等,确保规划科学有效,有的放矢。

  值得注意的是,在长城保护实践中,河北各地不断创新保护体制,探索实施长城保护的长效机制。承德为了建立健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金山岭段)管理体制,拟在现有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管理处的基础上加挂金山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委会牌子,强化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运营;唐山迁安成立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中心,成为全国首家县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机构。

  重点推进 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工程

  长城河北段要在2021年完成秦皇岛山海关段、承德金山岭段、张家口大境门段和崇礼段4个重点区段建设,以及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和示范意义的保护项目建设。目前,河北省级规划的45个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85.92亿元,从项目进展来看,45个项目中已开工项目有29个,今年底将有14个项目可完工,其中4个重点段13个项目可完工。

  “重点建设区的意义就在于创新性探索,围绕四类主体功能区、五大工程建设,河北要立起一批标志性、带动全局的支撑性项目,让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能切实展示、体验、触摸到。”翟玉虎说。

  据了解,秦皇岛将重点推进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山海关长城风景道、山海关古城遗址保护提升项目3个国家层面重点项目;承德市金山岭长城景区作为5A景区,将进一步整合周边文旅资源,重点推进金山岭长城自然博物馆项目、金山岭大型长城文化演出项目;张家口将围绕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建设规划加快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支撑项目纳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建设规划,推进大境门长城保护展示项目、崇礼长城景观展示及太子城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和崇礼示范区重点项目,打造成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亮点。

  河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立方表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核心项目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坚持最小干预原则,确保文物的安全,严格按照规划要求、方案编制等持续推进。同时,各地一定要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深度展示长城的文化和价值。

  文旅融合 推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精品旅游线路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一个线性公园,要真切地感受文化公园,必须要用风景道把长城两侧文化遗产、自然景观和特色村落资源融合进来,通过点、线、面的串联,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才能形成整体,才能让游客真正体验到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魅力。

  承德以现存明长城为重点,以长城为纽带,整合周边世界遗产、自然生态、非遗文化、长城人家等优质文旅资源,规划形成金山岭山乡文旅融合区、宽城长城民俗文旅融合区和兴隆生态文化旅游区3个文旅融合区,并通过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串起来,做大做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旅游品牌。张家口以太子城考古遗址公园、太子城冰雪小镇等一批高品质的文旅融合示范项目为核心,初步打造集冰雪运动、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于一体的长城冬奥文旅融合区。唐山市共谋划了五大类55个重点项目,其中9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除了实施长城维修保护系列工程外,迁西、迁安风景道等建设不断提档升级,持续丰富长城旅游业态。

  喜峰口抗战是河北省宝贵的红色资源,在全国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喜峰口长城保护利用项目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形象标志的重要项目,唐山迁西县在做好长城资源保护修缮、研究发掘、环境配套的同时,重点建设长城抗战遗址公园展示区、长城抗战博物馆、历史事件场景及数字再现等11个配套项目。

  邯郸涉县以响堂铺长城红色文化核心展示园为代表,形成长城红色旅游融合片区。片区包括4A级旅游景区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5A级旅游景区娲皇宫,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旧址、将军岭、晋冀鲁豫抗日殉国公墓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涉县将利用这些历史文化资源,突出弘扬红色革命文化主题,并通过谋划涉县长城风光廊道,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精品旅游线路。

  据了解,为了突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旅游主题,河北将对过去的长城线路进行梳理,把线路当做产品去研发,推出一批再现长城文化主题、能让游客切身感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变化的精品线路。(记者 李秋云 通讯员 张洁敏 苑潇卜 谭华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河北扎实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021-04-06 10: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