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学”,不宜照猫画虎

2021年04月04日 07:32    来源:工人日报   

  我不大倾向鼓动人发财,自我感觉比较擅长劝人读书。不光是相聚聊天的场合,还包括隔空网络上闲扯的时光,只要遇到声称无聊的,或者是宅家里无所事事,问俺有何绝技打发时间的,甚至是被我主观判断假装高雅的达人……我都会无脑地教诲其人读书。

  可是,这事儿要细论起来还真是有点让人尴尬,30多年来,鄙人几乎没有体验到一点成就感。结果是,现如今虽然还时不时地贩卖读书的学说,但在自己的认知仓库里,已然接受了这样一个事实:不是我不擅长阅读事业的推广,而是,面对那些真沉迷于自觉开卷的家伙,就算你想阻止他们亲自疲劳自己眼睛的积习,那也基本上属于徒劳无功之举,而对各种各样不认同读书的人,无论你多么用心地“毁人不倦”,也不大可能损伤这帮子人不阅读的意志。

  大约劝人读书学习——以忘掉时光绵延中的自我空虚——真的是良人善举吧,就在我有意无意地已经准备更改习惯,删除继续劝人翻书的残存念头之时,惊喜突然闪现。一个小兄弟给我反馈回来了积极的音讯:年轻朋友声称决心加入读书的队伍,让给推荐几本“成功学”方面的书。

  实在是有点遗憾,要求进步的青年索求,让我有些不知所措,一时不知如何回复才好。

  坦率而言,读书在我看来总是好的,甭管读什么书,也无须探究其阅读目的,到底是为了发财,还是出于自我完善。

  然而,对“成功学”方面的学问,基于涉猎很少,虽不好嗤之以鼻,但我始终认为此类文字,纯属商业行为,不值得认真对待。

  这同我的主观偏见无关。早些时候,算起来得从30年前开始,身边一直不缺“成功学”专研高手,其中就有一位相知相熟的达人研读“成功学”典籍无数,没几年就成了成功学专家,然而年过六旬终于还是没有所谓的成功。当然也有发财的朋友,只是他们的体验是,“跟那些乱七八糟”的书没啥关系……

  没错,现如今的所谓“成功学”,通俗一点,也似可名之发财学,并不关乎人生、人品之类的成功雕琢,尤其是在品性方面,可以说十车“成功学”书籍能起到的效用,我判断大约是难以和仔细研究一部经典文学作品之收获比肩的。

  这个结论可能有些偏颇了。我们来换个角度看。

  的确,撇开添油加醋的蛊惑,很多“成功学”典籍都是“真实”叙述的文字,尤其是某人、某类风景最后的成功事实,显然不容反驳。问题是,如此种种,无不是与你性格、心理,或者还有智商都截然不同的他者故事,可以说和您不太搭界。

  当然,不懈的努力,坚韧不拔的前行,或者还有撞南墙也不知回头的意志,以及情商由心,钩心斗角深藏,真诚面具贴面,等等,这些一般化的“成功”法门——倘若真有益于成功的话,你完全没必要到书里找寻,菜市场和满大街都有现实的案例,足够你学一辈子——此种生动演绎远比文字更让你记忆深刻。

  再来瞧一下各色具体的经验。你想过没有?那些都是“别人家的孩子”,比如像阿里巴巴的财东,像他那样努力、闯荡的人,不夸张地说,海了去了,可惜机缘巧合的彩虹没降临到那些仍未成功的人身上。具体点说吧,来看高考状元的经验之谈,他们哪一个的画像不是个性化的?

  至于预备成功的后生,我以为,在学习“成功学”之先,你务必扪心自问一下,如果自有的个性都没有练就成功,也就是说,没有了个性,你如何成功呢?想想,那些“成功学”展示的大咖,哪一位没有自身的特色呢?

  有虎妈,也有羊爹,在他们身上能够找到的都是个性化的经验,就如流行盛广的齐白石高论: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对个体而言,只有自己的经验才是真正的成功经验,你必须与众不同,必须探索、发现适合自己的“成功之路”。

  最后,我还得重复一下自己的态度。就像前面说到的,阅读总是好的,即便是“成功学”文本的研读,也一定比什么都不读强很多,至少我们可以从中收获一些形而上的范式,比如说用心的学习态度,细致的思考方式,还有认真的研究模式。

  需要强调的人是,“成功学”灌输给你的具象经验,千万别太当真——

  照猫画虎,真能成吗?您仔细琢磨琢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佟明彪 )

“成功学”,不宜照猫画虎

2021-04-04 07:32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