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最美四月天 “赏花经济”成亮点

2021年04月03日 12: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清明假期,“赏花经济”频上新闻。那么,从赏花上看,各地“赏”的都是什么花?从经济上看,今年的“赏花经济”表现如何?从未来发展看,“赏花经济”又有哪些问题需要克服?

  樱花、油菜花、桃花、海棠……百花齐放

  说起“赏花经济”,在全国范围内,武汉的樱花较为有名。据某旅游服务平台统计,3月3日-21日,武汉樱花搜索量暴增1063%。

  不止是看,武汉有关方面也推出了关于樱花的直播、邮局打卡、文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武汉大学联合主流媒体推出网络直播“云赏樱”;今年3月13日,武汉大学举办援鄂抗疫医护人员赏樱专场。在东湖赏樱专线的起点,一所特别的邮局成为热门打卡点——这里不仅能寄信,还配套售卖花朵主题的多种文创产品;赏花主题的地铁专列也让人仿佛置身花海;在商场街头,还有与花相关的甜点和布展。

  连日来,随着气温回暖,江西婺源的油菜花海陆续进入最佳观赏期。据统计,3月1日至15日,婺源县共接待游客186.5万人次。

  据了解,江西婺源已打造出亚热带低海拔区秋季景观油菜花海。去年10月,在江西婺源县江岭景区,近百亩反季节油菜花在梯田间“逆时空”绽放。据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张毅介绍,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创新与集成配套,攻克了油菜夏季高温条件下植株矮小、开花困难、花色不艳、花期不长等技术难题。“油菜是我国重要的大宗油料作物,所产菜籽油占国产食用植物油的半壁江山。”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表示,在满足人们健康需求的同时,油菜兼具旅游、生态等多重功能。

  春天的北京百花齐放。据介绍,北京市属公园的春季赏花期包含桃花、海棠等十余种花卉观赏植物,花期将从3月中旬持续至5月下旬。

  在颐和园、北海公园、北京植物园里,山桃依山傍水;在中山公园,梅园观赏面积4000平方米,是北京城区的赏梅佳地之一;进入四月之后,陶然亭公园3000余株海棠将陆续开放。未来两个月的时间里,玉渊潭公园近3000株樱花、10万余株鲁冰花将为游客开启绚烂花季。

  不止是花好看,今年北京各市属公园的春花观赏季将持续推出“春日伴手礼”,如玉渊潭公园升级款樱花冰淇淋、景山公园牡丹冰箱贴、北京植物园桃花朵朵盲盒、陶然亭公园春花饼、中山公园花语系列真丝手帕等。

  赏花不再是女性消费者的“专利”

  据央视网报道,一季度,关键词“赏花”在各大旅游平台的搜索量环比增长280%,预订赏花景区的人数相比2019年增长115%。

  哪里的游客最爱赏花?哪些景区最受欢迎?某旅游服务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广州、上海、重庆、成都、杭州、南京、苏州、西安、武汉的游客最喜爱踏青赏花游。北京植物园、杭州太子湾公园、扬州瘦西湖将是今年清明假期最受欢迎的赏花景区。

  值得一提的是,相关数据显示,赏花不再是女性消费者的“专利”。截至目前的统计,男性游客占比55%,女性游客占比45%。而从年龄来看,“80后”“90后”为主要客群,这两个年龄段的占总体比例之和达到68%。某旅游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分析,“90后”是社交平台的活跃用户群体,“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和喜爱亲近自然的游客,因此促成了这一群体的外出赏花活动。

  蓬勃的“赏花经济”也成为推动春季旅游消费进一步回暖的亮点。某旅游服务平台介绍,其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线下门店人气正在恢复。2月18日至28日,各地门店接待的踏春游客数量接近3万人;预计3月份,其各地门店将迎来超过5万游客。同时,多个旅游服务平台的数据显示,赏花游也拉动了酒店消费。武汉、重庆、无锡等多座城市的酒店迎来“爆棚”的赏花游客。

  此外,某旅游服务平台还在其用户中发现了“边工作、边赏花”的“新客群”,带动了相关的下午茶等餐饮消费,这也成为和繁花相映的“新风景”。

  建议:避免昙花一现、避免同质化,做出“新花样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许多地方政府、旅游企业看到了赏花游对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扩大城市知名度的作用,纷纷推出了各种各样的赏花景区或节庆活动。然而,花开有时,“赏花经济”能否避免昙花一现?如何避免文创产品开发中存在的同质化问题,让“赏花经济”的“花期”更持久?有关人士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要增加品种,延长花期,提升游客赏花体验。比如,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就在樱花园内移栽补种了2000棵樱花树,3000亩园区樱花成海,不同品种的樱花开花时间不同,花期长短不一,次第开放,有效地延长了花期。

  其二,以花为媒,多元融合,发展“花海+”产业,让花期更长久。不少地方的“赏花经济”短则一周左右,长也不过一月左右,一旦花期结束,一切都归于沉寂。有鉴于此,各地发展赏花游,要不断完善交通、餐饮、厕所等配套设施,力求内容上有所创新,结合各种文化、经贸活动,挖掘特色与亮点,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全方位聚集人气。比如,江苏无锡阳山镇借用立体式旅游理念,打造出了“春花、夏实、秋娱、冬浴”的四季游项目,让游客每个季节来都有不同体验。“春天,万亩桃花盛开,美不胜收;夏天,游客可以用吸管吸着吃水蜜桃,别处体验不到;秋天,有帐篷节,晚上躺在山脚下数星星;冬天,可以泡露天温泉。”阳山镇镇长杨丹说,随着四季游的快速发展,该镇第三产业的比重将来有可能占到GDP总量的半壁江山。

  第三,跳出“花海复制”同质化竞争,做出“新花样”。多名业内人士指出,在赏花旅游竞争日趋激烈的大环境下,必须种出特色,在可选择种植品种有限的情况下,比拼的就是自然风景、风土人情等赏花背景、营销手段的差异。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将赏花与当地文化耦合,与旅游融合,与商务结合,才能使“赏花经济”这朵花开得更娇艳,才可能把“赏花经济”转化为持久的生产力。

  (综合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北京日报、央视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人间最美四月天 “赏花经济”成亮点

2021-04-03 12: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