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节扎堆,谁“笑”起来真好看?

2021年04月02日 09:05    来源:河南日报    夏远望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以花为媒的节庆活动也要有高质量的表现。”

  桃花节、梨花节、油菜花节、紫荆花节、郁金香节……随着春暖花开,各地以花为媒的节庆活动也百花争艳各放异彩,令人流连忘返。然而,节庆泛滥问题也引来不少网友质疑。

  “夹岸桃花蘸水开”“千树梨花千树雪”,不可否认,春天是人们寻芳踏青的好时节,组织有力、卖点独特的花事节庆,能提升地方知名度,带动交通、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发展。但倘若缺乏特色底蕴,缺乏组办能力与秩序维护,人为制造一些节庆,就像网友说的,“方圆百里地,三个菜花节”“春天来了,树上开满了大妈,地上趴满了大爷”,场面确实有点尴尬。

  一些情况,需要宽容以待。留心不难发现,花事节庆活动以往主要由地市级或县市级组办,近年来,乡镇、村庄自发举办的节庆越来越多。原因何在?拿新密乱石坡村油菜花节来说,“新密乱石坡,过去乱石多;一年四季旱,庄稼不咋着;生活条件差,辈辈穷山窝。现在乱石坡,花香满山坡;吸引城里人,门口来做客;绿色土特产,买的人很多;村庄美起来,群众笑呵呵。”油菜花,虽没有牡丹雍华、玫瑰娇艳,但对于一个贫困山村,却能够成就蜕茧成蝶、产业融合、发展致富的小康梦。每一朵鲜花的盛开都历经过风霜雨雪,承载着生机与希望,乡村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节、桃花节,你“笑”起来真好看!

  当前最大的问题,是一些地方为了政绩热衷于节庆活动。没有经过严密的科学论证,没有认真征求专家意见,没有获得广泛民意支持,也没有严格经费预算与有效的监督管理。有人认为,搞节庆集会,文艺表演最好有大明星,大型商贸签约合同是标配,地方知名度就可以在短时间内提升,地方官员也就有东西可以总结、向上级汇报。形式大于内容,节庆活动千篇一律,搭个台,领导上去讲个话,媒体报道一下就完事。一些节庆就是和商家联合起来做给外人看,地方政府办节庆,当地民众不积极参与的情况并不罕见。

  政绩也罢,形式也好,还是“用经济指挥文化”的惯性思维在作怪。判断节庆活动是否成功,要把“民众是否满意”作为主要衡量标准,不能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老路。商业和文化二者本来并不矛盾,没有经济支持,节庆活动很难持续,节庆活动办得好,能更好促进经济发展。但“赏花模式”一味偏向商业化,醉翁之意不在酒,很容易被商业“绑架”。随着社会发展,文化本身的地位日益重要,文化搭台、文化唱戏,纯粹展示文化,目的就是打造文化名片,显示地域艺术精品,为当地群众提供精神食粮,公益性占重要位置,越来越成为一些顶级文化节庆活动的理念,这一趋势值得我们思考。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以花为媒的节庆活动也要有高质量的表现。对乡村基层自发主办的各类花事节庆活动,不应有太苛刻要求,但政府部门可以加强引导,给予智力和经济支持,扶持出特色来;对发展到一定程度,相对较成熟的城市节庆活动,回归文化本身,深挖本地特色文化资源,避免“千街一面”、攀比效仿,才能让花海盛景万紫千红、芳香沁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赏花节扎堆,谁“笑”起来真好看?

2021-04-02 09:05 来源:河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