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蓝皮书:“物联网+文化”趋势正在向纵深推进

2021年04月01日 1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日 3月31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文化科技蓝皮书:北京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报告(2019~2020)》。该报告对当前我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现状作了概述,对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特点和趋势进行了归纳分析,此外,在总结国内外相关政策的基础上还提出了促进北京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对策建议。

  报告认为,当前,我国数字创意产业正处于技术、政策与市场多重利好的黄金发展阶段,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不断涌现的新科技将数字创意产业推升至全新的高度,二是以IP为核心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新生态体系正在形成,三是以“VR/AR+”为核心的新技术体系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四是数字创意技术推动文化遗产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五是数字创意产业推动区域创新与城市品牌传播。

  报告指出,随着5G时代的到来,文化产业处在一个全新的转型期,网络科技在文化保护和管理、生产和创新、传播和传承、展示和体验、消费和服务等各环节得到广泛的应用,从供给侧、需求侧全面重塑着文化产业的面貌,“物联网+文化”趋势正在向纵深推进,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互联网思维深刻改变了文化生产和消费。分享经济、粉丝经济、社群经济正在深刻影响和改造着文化的生产、传播和消费流程,打破了传统文化行业间壁垒,拓展了文化产业的边界。二是大批互联网企业主动布局文化产业,并迅速成为文化领域的头部企业。例如国内三大互联网巨头百度、阿里、腾讯不断扩展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布局。三是基于互联网的新文化新业态加速涌现。互联网的发展为文化产业跨界融合插上了翅膀。目前,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之间以及产业内部融合程度不断加深,朝着跨越地域、行业、媒体经营的方向发展,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相结合形成跨界融合。

  报告指出,坐拥首屈一指的科技创新资源,深厚多元的首都文化资源以及不断健全的政策体系,北京拥有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先决条件。但其仍存在着文化科技融合的体制机制尚待完善、科技支撑作用未充分发挥,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借助文化科技的深度融合,实现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已成为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文化科技蓝皮书:“物联网+文化”趋势正在向纵深推进

2021-04-01 1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