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将开展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 同步上线“山歌地图”

2021年03月30日 1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0日讯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将于4月至10月在全国组织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透露,本次活动将采用品牌做引领,全国齐联动的方式,5月在四川和重庆联合举办巴蜀合唱节启动大家唱歌咏活动,6月在宁夏银川举办第十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暨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10月在陕西举办第二十一届中国老年合唱节暨大家唱成果展示。以这三项主题活动串起各地100多场各具特色的群众歌咏活动。在演唱形式上除合唱外,还包括齐唱、表演唱等多种形式,推动由室内向广场、公园、田间地头等区域扩展,老少中青皆可参与,唱出不同年龄群体的精神面貌。“让大家在歌声中重温百年党史。”

  李宏表示,音乐是时代的印记。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首首爱国歌曲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不同时期各族人民的思想感情、生活状态、文化习俗的生动写照,也是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比如1943年6月,西北战地服务团来到河北省平山县参加革命斗争,文艺工作者在西柏坡镇北庄村创作了歌剧和同名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并在该村进行了首演。78年前,这首歌鼓舞大家积极发展生产、共同抗日,经过代代传唱,如今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团结一心搞好乡村振兴、过上美好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文旅部还将联合互联网地图平台上线“山歌地图”。李宏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山歌地图”是在互联网地图平台上推出的标注爱国歌曲诞生地、唱响地或歌唱地的专题地图,“大家在指点相关地区时就响起熟悉的旋律,并聚合展示爱国歌曲背后的红色故事,全景式展现该地区新时代的新风貌,让大家直观看到经典歌曲和祖国美好山川的紧密联系。”据悉,该地图计划于5月在大家唱活动启动仪式暨巴蜀合唱节上发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文旅部将开展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 同步上线“山歌地图”

2021-03-30 1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