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中天:转型升级中的景德镇向内看,向外看,向我看!

2021年03月17日 09: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借创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之力,日前景德镇推出了“美景厚德镇生活”的奋斗目标。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特约专家、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规划特聘专家彭中天以“三看”的视角,提出转型升级中的景德镇要向内看,向外看,向我看。他认为,景德镇要快速健康发展就应建立一个坐标体系,通过“三看”定坐标,在对标的过程中不断深化认知达成新的目标。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三看”是视角,亦是格局与自信,更是一个地方世界观、价值观和发展观的核心体现。

  第一看,向内看。即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关键是向谁学?学什么?我以为有三个老师:

  其一向沿海发达地区学改革开放的精神和外向型思维,这是今天景德镇尚缺的,但不可学习他们的模式,因为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是不相同的,照搬行不通。

  其二是向邻省湖南看齐,江西、湖南二省地缘相近、山水相连,就连赣江与湘江都是一江春水向北流的,两省无论是历史文化,还是自然环境,亦或生活习惯都极其相似,是名符其实的老俵。因此湖南的崛起经验对江西、对景德镇而言最有参考价值,总结起来就是超前意识的战略布局、敢想敢干的霸蛮精神和勇于担当的主人翁意识,当然对敢闯人士的包容文化与任用机制也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其三是虚心向省内的赣州市南康区取经。南康区政府在营商环境的打造与服务上非常独到,建立了十几个公共服务平台助推家具产业的蓬勃发展。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围绕优势产业做深、做精、做强、做大的典范,是顶层设计与战略致胜的经典,是充分发挥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典型案例。归纳起来就是地方政府用硬实力打造软环境,聚焦优势产业,搭建平台请能人来跳舞,按照市场规律搭台唱戏。地方政府只负责二件事:做同类企业做不了的事和都必须做的事。前者是克难,后者是优化,目的是降低企业管理与时间成本,提高效率与竞争力。

  第二看,向外看。就是向国际高标准看齐,不仅仅是陶瓷产业和陶瓷文化,还包括软硬环境等各方面,与世界对话一定是高水平且全面的对话与对标。这个比较难,由于距离远、国情异,容易看花眼。但通过仔细比较,我认为瑞士是很值得景德镇对标的。瑞士是少数几个没有参加工业革命的欧洲国家之一,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并无优势,但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尤其是在战略选择、制度建设与思想定力方面值得我们深思。

  瑞士给我们提供了三条很有启示的经验:一是没有参加工业革命,却因制度性安排获得了工业革命的全部成果(人和钱);二是没有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是反其道而行之,通过优化环境来变现绿水青山的价值,提供美好生活的样板。三是学会取舍与放弃,专攻优势产业,依托手工业制作确保行业领先与高端。

  战略选择、制度创新、差异发展、资源变现、专注主业、高端引领、幸福生活,这不正是国家试验区需要景德镇去探索与实践的未来高质量发展之路吗?

  第三看,向我看。学习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们必须做最好的自己。这是国家和时代赋予景德镇的历史使命。

  景德镇天生丽质,历史文化悠久,自然环境优越,瓷茶产业驰名中外,生活方式优雅独特,是自带lP与流量且充满神秘色彩和美学韵味的东方古镇。

  景德镇历史上的成功是源于“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开放、包容与创新精神。今天的景德镇就要在虚心学习别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力争做一个超越自我、引领方向的先行者;做一个既问道传统又契合当代的创造者;做一个充满自信与世界对话并体现民族智慧与制度优越的示范者。只有做到“人才八方来”的制度性安排,才能真正实现“创新天下走”的宏伟目标。

  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更高水平的开放,更高质量的发展,更高品质的生活。软实力也好,硬实力也罢,最终的落脚点就是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高品质生活才是我们为之奋斗的永恒主题。

  向我看齐,就是要拿出一整套成熟的战略规划、精准的自我定位和明确的发展目标。从“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到“美景厚德镇生活”,说明景德镇巳破解了国家交给的时代命题,把传承与创新和建设美好镇生活关联了起来;把人文与生态和建设美好镇生活关联了起来;把试验与示范和建设美好镇生活关联了起来;把城市与乡村和建设美好镇生活关联了起来;把美景与厚德和建设美好镇生活关联了起来;把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镇生活关联了起来。

  我们要打造的镇生活就是要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瓷茶文化和东方文明生活方式的无穷魅力,是“可触摸、能体验、会呼吸、有温度、带烟火、显人文”的精致生活场景,是“亦城亦乡、亦山亦水、亦瓷亦茶、亦工亦农、亦古亦今、亦中亦外、亦文亦商、亦旅亦居”的独特美学空间,是令人向往的最佳旅居目的地,是全球陶瓷行业的领跑者和朝圣地,更是名符其实传承千年辉煌且引领未来时尚的天下第一镇。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五百年。景德镇不争不比,埋头做最好的自己,在彰显个性、体现差异、打造特色上做足文章,唯如此才不可替代、难以超越,才能成为别人学习的榜样和有市场号召力的标杆。未来的景德镇应该是:传承创新成果地;国际交流新平台;区域旅游中心港;新型人文美学城;瓷茶物语体验场;百里昌江风光带;城乡融合山水画;美景厚德镇生活。

  总而言之,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论,远比怎么知道做一件具体的事重要。从向内看到向外看,目的就是向我看。海阔天是岸,山高我为峰,这才是景德镇人应有的自信与追求!

 

查看作者更多观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彭中天:转型升级中的景德镇向内看,向外看,向我看!

2021-03-17 09: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