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破圈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委员热议新兴文化消费

2021年03月09日 13: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魏金金)近年来,互联网、5G等技术的迅猛发展催生了一大批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新模式。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渐多元,新兴文化消费模式的迭变加速倒逼文化产业供需两侧结构转型升级。两会期间,委员们围绕文化消费升级畅所欲言。

  国潮国风彰显文化自信

  牛年开年,河南春晚的《唐宫夜宴》和元宵晚会的《元宵奇妙夜》相继出圈,在各大社交媒体上“刷屏”,这一“现象级”节目也使河南博物院成功“出圈”。几天之后,唐宫夜宴版仕女乐队系列的盲盒就开始在河南博物院官方淘宝店开启预售模式,短时间内,预售已逾千盒。

  事实上,这已不是河南博物院第一次出圈。自去年河南博物院主展馆恢复开放之后,就先后推出的“考古盲盒” “古钱币”巧克力,两款文创产品一经面世就圈粉无数。截至目前,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里,单单是“考古盲盒”线上线下的销售收入累计已超1200万。

  谈及《唐宫夜宴》的意外出圈,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谈到,虽也感到意外,但其实“偶然”之外也有很大的“必然”:一方面是近年来河南一直都在坚持做好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另一方面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人们对于优质文化消费的一种相对迫切的美好期待,“相信接下来河南还会出来更多、更好的作品”。而一直致力于传承千年古乐的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也从这一次《唐宫夜宴》的破圈受到启发,下一步或将借鉴《唐宫夜宴》的艺术表演形式,通过智慧化的手段营造独特的文艺场景和氛围,为更多人提供更好的虚实结合、沉浸式的演艺体验。

  盲盒系列的成功探索,也给河南博物院在今后文创开发带来了更多启示。“作为节目的灵感来源地,河南博物院在积极申请注册‘唐宫夜宴’、‘唐宫小姐姐’等品牌,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保护IP,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马萧林谈到,下一步,河南博物院将不断优化自有文创产品品质,以优质文化企业联动为平台,以“创意新、品质好、速度快、服务优”为目标,不断打造出新的文创爆品,“目前已经有几个新的品牌在孕育中,不久将逐一推出。”

  “双演”融合推动舞台艺术弯道超车

  与《唐宫夜宴》一样备受全国人民喜爱的另一档节目则是《典籍里的中国》。该节目聚焦优秀中华文化典籍,通过时空对话的创新形式,以“戏剧+影视+文化访谈”的表现方法,讲述典籍在5000年历史长河中源起、流转,以及书中的闪亮故事。

  某种程度上,《典籍里的中国》与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在内容策划上有其相同之处,二者都是戏剧领域在媒体融合上的一次积极探索。节目的成功从侧面间接反应了当前受众对于舞台艺术的多元化展现和传播正在不断提出的更新、更高的要求。

  作为《故事里的中国》戏剧总导演和《典籍里的中国》的艺术总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表示,戏剧和电视传媒二者融合得“非常恰当”。今后,戏剧也会敞开胸襟拥抱互联网,在高水平审美的把关之下,实现线上节目、线上戏剧和线下演出的“三位一体”,从而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一个奇幻的造梦空间,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力量和魅力所在。

  “着眼于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我们)应该重视舞台艺术的演播问题,借鉴《故事里的中国》《典籍里的中国》取得的成功经验,解决高新技术在舞台艺术创作、生产、演出等各环节的应用问题。线下演出的观剧体验不可替代。但线上演播应该与高新技术相结合,实现‘双演’融合,推动舞台艺术弯道超车、迭代升级,而这也是文化和旅游部就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提出的新方向。” 田沁鑫这样谈到。

  以数字化丰富优秀文化产品供给

  受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沉浸式体验消费等领域目前表现出非常强劲的发展势头。如何将这样的新兴文化消费转化为推动文旅复苏的抓手,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

  2020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化融合发展,发展沉浸式业态,满足新兴消费需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运用好“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提出,建议利用新技术创新产品和服务,借助5G、AR、VR、AI、无人机等技术,推动线上活动从图文、短视频发展到直播、全景等多种形式呈现,使云演艺、云娱乐、云旅游以多维度、多视角方式传递给更多观众,开启“沉浸式”线上文旅体验。

  同样,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也表示,建议主管部门鼓励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文化和旅游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在文化和旅游产业数字基础设施升级方面给予政策和财政支持,鼓励传统文旅产业革故鼎新,在新基础设施建设上填平产业洼地,拉齐行业整体的数字化发展水平,促进文旅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文化破圈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委员热议新兴文化消费

2021-03-09 13: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