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到2022年,4A级以上景区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

2021年03月08日 18: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8日讯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提出,到2022年,4A级以上景区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等功能全覆盖。

  游客是文旅消费的主体。从惠民便民利民出发,《措施》提出要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落实景区门票减免、景区免费开放日等政策。鼓励文化旅游企业组建经营联合体,实施文化旅游休闲“优惠套餐”。持续推广“锦绣潇湘”全域旅游一卡通。持续开展省外“千趟专列·千趟包机”游湖南、“锦绣潇湘任你游”等文化旅游推广促销活动。

  景区等是提供文旅消费的现实载体,其服务质量的高低影响文旅消费的最终水平。《措施》明确,加快高等级景区和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对人流量达到一定数量的3A级以上景区优先支持其创建更高一级的A级景区,重点支持创建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严格执行等级景区常态化退出管理机制,对游客好评率较低、社会反响较差、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人流量不达标的景区,视情节给予摘牌等措施处理。

  夜间经济、乡村旅游是文旅消费的“热词”,它们在丰富文旅消费产品和拓展文旅消费空间等方面成效显著。《措施》提出,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打造“灯光节”“无人机表演秀”等城市夜间节会品牌。完善城市重要节点的夜景亮化设施,改善城市夜景环境,优化文化和旅游场所夜间餐饮、购物、演艺等服务,丰富城市夜间经济的内涵和元素。鼓励建设24小时书店、自助图书馆。到2022年,建设5个以上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在乡村旅游方面,《措施》明确,大力发展乡村民宿,深入实施“引客入湘”“旅行社送客入村”奖励计划,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推出乡村旅游“吃住行游购娱”或“一日游”线路消费套餐等系列线上线下特色消费产品,刺激乡村旅游消费增长。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和休闲农业示范农庄。

  在当下,“Wi-Fi”是很多人出门在外的“必需品”。在“实施智慧文旅工程”方面,《措施》提出,到2022年,4A级以上景区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5A级国有景区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

  各地群众还将在湖南省的综艺节目上见到更多湖南文旅资源。《措施》明确,充分发挥湖南广电等省内媒体资源优势,包装策划一批围绕省内旅游资源为载体的综艺节目。将湖湘文化、红色文化、民俗风情、非遗传承等特色为主的文化旅游创新融合项目打造成新的湖南文化旅游吸引物。

  《2021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0年湖南旅游总收入达8262亿元,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本次发布的《措施》明确表示,加快把旅游业打造成湖南省万亿产业,要将“文化 旅游”打造成湖南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湖南:到2022年,4A级以上景区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

2021-03-08 18: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