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味”中有奋勇争先的精气神

2021年03月02日 07:44    来源:浙江日报    李攀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七一勋章”提名和全国“两优一先”推荐工作的通知》指出,党中央决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中共中央名义首次颁授“七一勋章”,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认真做好评选表彰,对推动全党形成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必定大有裨益。

  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群英谱。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学党史不是抽象的。当我们打开党史,触动我们心灵的是一个个具体党员和真实故事。尽管有很多党员已经逝去,但他们的故事今天读来依然感人至深。他们的形象是立体而鲜活的,他们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他们的精神有着穿透时空的力量。以他们为实例,最具感染性。以他们为参照,催人奋进。

  比如,慷慨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深情吟读《可爱的中国》的方志敏,誓言每一滴泪、每一滴血都要为劳苦大众而流的向警予,绝不低头、坦然就义的恽代英,用胸膛堵住了敌人枪口的黄继光,坚持助人为乐不图回报的雷锋,为了国家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几十年的黄旭华,战功赫赫却不计个人得失的胡兆富,为了人民生命和健康安全关键时刻“逆行”出征的钟南山……百年时空,星光璀璨。这些英烈和先进模范的精神足以让我们感佩。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努力向先进看齐,向榜样学习,走进他们的人生,了解他们的故事,重温党员的初心使命,坚定个人的理想信念,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更重要的是,要把感动化作行动,把想法化成做法,砥砺拼搏奋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做好自己的事情,把“国之大者”始终装在心中,把为人民造福作为毕生追求。

  有句话说得好:“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时代前进的道路上,总有各种挑战。就拿当前来说,疫情在全球蔓延,内外部形势严峻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有很多,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自强自立、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等任务艰巨繁重,但想一想有那么多党员曾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有那么多党员为改革开放呕心沥血,我们还有何理由不振奋精神、奋勇争先呢?

  对各级党组织来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善于发挥榜样的激励作用。一方面,要善于发现和宣传身边看得见的榜样,鼓励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另一方面,要用好历史资源这一教材。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一个个红色景点,一处处斑驳旧址,一张张泛黄照片,一页页手写文稿,既记录历史,也烛照现实、指引未来。不论是身临其境还是在线学习,相信广大党员一定能有所收获,使党史教育彰显出更浓的“红船味”“浙江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红船味”中有奋勇争先的精气神

2021-03-02 07:44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