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执法为新春文旅市场提供坚实保障

2021年03月01日 07: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对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者而言,每年春节是老百姓文化消费的旺季,也是他们值班最忙的假日,全程值守更是家常便饭。春节前夕,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1年春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落实就地过年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春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会议强调,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春节假日市场各项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有序、欢乐、祥和的春节。2021年春节期间,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消费环境上下功夫,努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综合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工作合力得到增强、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据统计,春节假期七天,全国共巡查景区1.4万余家次,检查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1.3万余家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场所17.1万余家次,依法查处、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为广大群众过个放心年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

  内蒙古:做好春节文旅市场的守护者

  (阿勒得尔图)

  2021年春节长假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在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强化假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丰富节庆文化活动、优化假日旅游公共服务保障、加强假日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维护,全区文化旅游市场呈现“喜庆祥和、文明欢乐、安全有序”的良好态势。据统计,2月11日至17日,全区累计接待国内游客316.86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67亿元,无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受就地过年、高速免费、活动带动等积极因素助推,本地游、近郊游火热,区内游客占比达87.08%,文旅消费内循环成效显著。

  春节期间,内蒙古自治区文旅市场的繁荣火爆离不开文化市场执法者的默默守护。据了解,为做好春节期间文化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切实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的秩序,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派出3个督查组,分赴包头、兴安盟、呼伦贝尔市等6个盟市进行春节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暗访抽查,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8万多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7350家,其中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4165家次、娱乐场所2714家次、演出场所130家次、旅行社以及分支机构207家次、旅游景区140家次、旅游团队5家,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问题155个,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45个。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市场执法工作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查中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管理出入境及区外旅游活动、严格旅游团队管理,明确要求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在组织、招徕、接待团队旅游业务时,加强对游客的排查、健康监测、登记等管理。严格从业人员管理,文化旅游场所安排专门人员全面排查从业人员信息。严格景区接待管控,继续推动景区预约常态化,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景区科学规划游览路线,加强关键节点管理,做好游客的疏导和管控;特别是在健康筛查点、重要旅游点、观景平台等容易形成游客拥堵区域,增派人员加强巡视巡查,防止人员瞬间聚集现象发生。严格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出入管理,严格健康监测,落实戴口罩、扫码、测体温、登记、消杀、通风等防控措施,严格审批和监管文艺演出、节庆活动,组织方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星级饭店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时消杀,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属地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制定疫情防控和节日市场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安全生产重点检查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以及旅游包车安全,督促指导旅游景区、旅游饭店、娱乐场所等场所、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防森林草原A级景区火灾防控工作,把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严格落实旅行社用车“五不租”制度,即不租用未取得相应客运经营许可的经营者车辆、未持有效道路运输证的车辆、未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的车辆、未投保承运人责任险的车辆、未签订包车合同的车辆。依法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出租或者出借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未取得导游证从事导游活动、向无相应许可资质的客运企业等不合格供应商订购产品和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畅通投诉热线等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处理投诉举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避免因文化和旅游服务质量问题引发舆情。

  为切实保障文旅市场安全,呼和浩特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坚持常规巡查的基础上,于春节假期前期组织100多名执法人员,对100多家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KTV、电影院等文化娱乐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排查。

  “排查中主要是要求KTV、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指南,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同时,要求生产单位要确保场所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坚持每天对场所实行安全巡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整改,做到安全经营、文明经营、依法经营。”呼和浩特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刘锦国表示。

  湖北:精准施策力保春节文旅市场安全

  (驻湖北记者 瞿祥涛)

  春节期间,湖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平安稳定、秩序井然,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记者了解到,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湖北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效措施,指导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旅游景区等单位和市场主体,在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要求的前提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轮番呈上各类“年味大餐”,让全省人民群众过个幸福年。

  春节前夕,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并分赴各市州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和安全检查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湖北省内各A级景区发布最大承载量公示,杜绝超容接待。

  在武汉,武汉市委在节前召开平安稳定工作会,部署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在咸宁,当地组织了6个检查组于春节前到各地开展文旅市场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检查文旅企业(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督促现场整改,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在黄石,该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班子成立了7个检查组,先后赴各县(市、区)开展了节前文旅安全工作检查,进一步督促各县市区文旅部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放松。

  春节期间,湖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市场联合监管、属地执法作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确保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总体来看,春节期间,湖北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9174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经营单位7850家次,责令整改329家次,行政处罚12家。

  与此同时,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加强监管和应急值班,成立了由厅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分组值班的有效应急值守队伍,全天24小时监控文化和旅游市场态势,确保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值守一线,指导旅游景区增加开放数量,指导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和旅游景区,分类完善应急预案,落实75%的限流标准,采取预约、错峰、测体温、扫码、保持距离等措施,确保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位。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各地继续加强对文艺演出等活动的分类管理。

  此外,湖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始终加强舆情引导不放松,通过文旅云、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途径,及时发布各类文化和旅游信息,耐心回答游客咨询。全省“金牌导游”通过短视频形式,积极倡导游客文明旅游,春节期间实现零舆情处置,共受理旅游投诉10件,均得到妥善处理。

  山西:丰富文旅产品供给 保障群众安心过年

  (驻山西记者 郭志清)

  “趁春节假期,一家人就近观影、看展……每天打卡一个景点。虽然没回老家,但这个春节过得同样很精彩!”山西省太原市市民张可梆对记者说。

  2021年春节假期,山西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主题活动,推出一批精品文化旅游服务产品,极大满足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旅游休闲需求。

  特色活动年味十足。太原市推出“乘坐地铁2号线,品读艺术长廊里的山西好风光”都市休闲游线路,受到市民欢迎;蒙山景区推出“年味蒙山”民俗活动,游客可以体验打卡闹春、历史文化长廊、美食品春等。忻州古城举办“中国年在忻州”系列主题活动,推出传统的年货大餐、互动沉浸式演出及别出心裁的民俗演出等。吕梁汾阳贾家庄第四届恐龙灯会,以赏花灯、逛庙会、尝美食、看非遗表演、穿越恐龙世界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

  就地过年乐享非遗。大同市举办2021“古都大同,过年有戏”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让多姿多彩的非遗文化带给游客更多的年味。晋中市推出非遗体验游精品旅游线路;平遥县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线上活动。临汾市举办“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临汾非遗新春直播活动,平阳木版年画、霍州面塑、太平绣球等22项非遗项目参加抖音及拼多多直播。运城市推出“非遗进景区,欢乐过大年”主题活动,在解州关帝庙、运城盐湖、李家大院、司马光祠等10个景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了年画、剪纸、糖人、面塑等一批年味浓郁、独具特色的非遗项目技艺,让游客在互动体验中深入了解认识非遗项目的核心工艺和重要价值,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云游三晋智享惠民。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2021年“文化乐万家,云上过大年”示范展示活动,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积极推广“点单式”服务,提供年俗、“村晚”、晋剧等特色服务,各景区利用短视频和VR等多媒体开展云端展示推广活动,因地制宜满足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需求,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地道山西味。山西省图书馆推出五大类41场春节主题线上活动,包括名家线上讲座、公众线上观展、线上推荐优秀读物、线上互动等;山西省文化馆推出“文化乐万家,云上过大年”新春群众文化系列活动。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山西省共接待国内游客1907.4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2.1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依据山西省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春节假日专项调查数据结果,2021年春节期间,山西省参观文化场馆的市民和游客比例高达68.10%,其中电影院、博物馆、文化街区、图书馆成为游客文化休闲的主要选择,登山徒步、民俗古镇、城市休闲成为游客出游的主要偏好。

  为保障群众过个安心年,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严格按照国家和山西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和春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工作要求,周密部署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工作,认真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持续推进公共文化场所和旅游景区预约制度,节前组成检查小组分赴各市对重点文化旅游场所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据统计,春节假日期间,山西省各级文旅部门共出动648个检查组,出动检查人员5435人,检查企业4268家。全省各级文化市场投诉举报处理机构共接听消费者咨询电话63起,受理和处理投诉举报7件,已全部办结。

  “春节假日期间,我们紧盯文旅市场中共性问题中的个性问题,一般规律中的特殊情况,对不合理低价游、强买强卖、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未成年人上网等问题,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充分维护文旅市场正常秩序,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的落地生根。”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广西:文旅市场迎来开门红

  (驻广西记者 郭凯倩)

  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牛年春节文旅市场较往年有很大不同。广西大部分群众选择了就地过年,春节出游的半径缩小,短期游、周边游等“微旅游”方式广受青睐。市民大多选择居住地附近的开放式免费景区、旅游城镇、乡村旅游景点游玩,或是前往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等文化场所。

  春节前夕,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对春节期间文旅市场的特点进行了预判,及时召开春节全区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根据工作部署,广西文化和旅游系统多措并举,一方面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保障文旅市场平稳有序,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记者了解到,2021年春节假日,广西各文化场馆、旅游景点景区秩序良好,文化和旅游市场井然有序,无重大安全事故,无重大文化旅游投诉。

  为保障春节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广西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在疫情防控、文化和旅游服务、假期值班、安全生产等方面通力合作,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确保为游客提供线路咨询、景点介绍等服务。

  广西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依然坚守岗位。春节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8478人次,对全区3404家文化旅游经营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安全生产、规范经营等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现场规范纠正145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49个,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由于出游意愿下降,今年春节各大电影院、图书馆、博物馆等场馆开门火爆。广西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共举办720场群众文化活动,线上、线下214万人次参与其中。桂林电影院一位负责人介绍,从大年初一开始,影院几乎场场爆满。在市民观影的同时,影院的疫情防控也没有松懈,进入影院的市民都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并出示健康码。影院定时进行消毒,确保市民观影安全。

  在各大文化场所和旅游景点可以看到,市民戴着口罩,保持适当距离,进出场所扫二维码……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监督下,各地文化旅游企业按照自治区文化旅游场所疫情防控“十严格”要求,做好场所的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和人流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景区景点执行“限量、预约、错峰”和“接待游客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要求,并提倡市民使用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等方式有效减少人员接触。预约游览、错峰出行、线上预约、线下亮码、入场测体温成为游客游览的习惯动作。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广西智慧旅游加速推进,成为春节假日市场的一大特点。广西文旅厅通过完善提升“一键游广西”智慧景区平台,对接美团、携程、银联“云闪付”、乐游南宁、“广西人游广西”等系统,实现游客量的实时统计、发布与预警、“全网预约”。把全区7家5A景区、247家4A景区纳入自治区景区视频监控系统,对各主要景区、网红热门景点可能出现的瞬时聚集现象进行实时监控与预警干预,从而更方便群众科学规划出游行程。依托该监控平台,2月12日对钦州六峰山景区进行了流量预警。

  另一方面,为了引导市民就地过年,全区文化和旅游场馆、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的新春文化和旅游活动,满足不同群众的需求。各地市也通过发放消费券、门票减免优惠等形式搞火春节文旅市场。比如,南宁和钦州市区实行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柳州市为就地过年群众发放100万元的旅游消费券;桂林、贺州两市实施互通A级旅游景区门票优惠政策。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的统计数据,2月11日至17日,广西共接待游客2229.90万人次,同比增长434.9%,其中区内游客占国内游客比例超过70%;实现旅游消费140.87亿元,同比增长453.1%。不难看出,广西文旅市场迎来了牛年新春开门红。

  陕西:新春文旅市场秩序井然

  (驻陕西记者 秦毅)

  2021年春节假期,陕西省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精心组织节日文化和旅游活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景区有序开放和假日保障工作,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安全稳定,基本实现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目标。

  在“就地过年”倡议影响下,陕西今年春节旅游市场发生显著变化。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出游以本地游客为主,市内游及短途全家出游受到青睐。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节前同程旅行平台上本地旅游产品的相关搜索量增长近八成,“周边游酒店+景区”组合套餐的搜索量增长近六成。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更倾向于在工作城市周边找一个距离较近的度假目的地,放松心情,感受不同的生活场景。记者从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今年以家庭为单位的春节周边游等成为陕西主要出游方式。陕西各地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假日期间外地游客量大幅度下降,以家庭为单位的本地春节主题游等旅游产品成为主要出游方式,出游目的不再停留在对自然、人文景观的观赏上,而是更加倾向对历史文化的深度体验上。比如,延安市宝塔山、桥儿沟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运用5G、VR、视频云等技术,春节假日期间对革命文物进行720度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广受游客欢迎。

  同时,不少人希望利用假期换一个环境、换一种心情,走进图书馆也自然成为许多读者的选择。在陕西省图书馆大厅内,摆放着一块实时监控人流量的电子屏。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强颖说:“电子屏上会实时显示在馆人数,目前在馆读者上限为2000人,我们严格落实入馆扫码、测量体温和登记,归还的文献、视听资料等指定专人收集,统一运送到消毒间进行臭氧消毒后,再行归类上架,为读者提供一个健康的阅读环境。”大年初一一早,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到陕西省图书馆,与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及工作人员一起喜迎辛丑牛年首批入馆读者,并代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图书馆向读者拜年,送上牛年新春的送福。据悉,2月11日至17日,陕西省图书馆共接待读者11240人次,网站访问量53038人次,举办读者活动40场次(线上活动37场),7万余人次参加了图书馆线上活动。

  “今年春节陕西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围绕群众就地过年对文化和旅游需求带来的新变化,针对线上过年成为主流、云端服务备受青睐、文化消费不断增长、本地旅游热度攀升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创新工作方式,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让群众快乐满意过春节。”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孟宝民说。

  为了营造良好的文旅市场秩序,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根据陕西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省安委会的要求,在春节前多次组织召开假日工作专题会议,并印发了《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和《文旅行业2021年元旦春节新冠肺炎疫情主要防控措施的通知》,要求各市(区)文化和旅游局结合本地区防控工作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假日市场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细化措施办法,明晰时间表、路线图,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认真督促各类文化和旅游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培训和应急演练。根据疫情防控指南,落实所属地区疫情防控要求,前移疫情防控关口,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严格上岗工作规范,做好经营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等工作。

  节前,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对西安市绿树电竞、杰点电竞馆、魔王电竞馆、唱吧麦颂、魔方K吧等文化市场重点经营场所进行了实地检查,围绕经营场所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情况、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实名身份认证系统运行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针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检查组现场对经营主体提出了改进意见。

  假日期间,全省文旅市场共出动执法人员9296人次,检查经营单位5248家次,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问题170次,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100个。共受理旅游投诉123件,办结107件,办理中16件。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安全稳定,无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文化执法为新春文旅市场提供坚实保障

2021-03-01 07: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