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确定建设一批休闲农业重点县

2021年02月26日 14: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6日讯 25日,《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2021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意见》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批休闲农业重点县,推介一批美丽休闲乡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路线,认定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休闲农业产业作为农村和农业的新产业新业态,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乡村旅游的发展对于推动农村绿色发展,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盘活闲置农村资源,有效拉动内需,同样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早在2020年2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的《2020年乡村产业工作要点》中就提出,“按照区域、国内、世界三个等级资源优势要求,建设一批资源独特、环境优良、设施完备、业态丰富的休闲农业重点县,打造一批有知名度、有影响力的休闲农业“打卡地”。2020年,开展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

  《意见》中多处提到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乡风治理、宅基地改革、产业统计、金融服务、人才配套等相关内容,这些都与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密切相关,将有效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诸多障碍,加快农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旅游、休闲民宿等规范化、可持续发展。

  如文件中明确,“加强农村供水、乡村清洁能源、数字乡村、村级综合服务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抵边自然村通硬化路”,“认定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推动优秀农耕文化展示区建设,加大优秀乡土文化宣传”,“在104个县(市、区)和3个地级市开展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工作”,“加强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将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纳入农业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推进省市县开展增加值统计核算工作”,“鼓励创新开发金融支农模式,有效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等。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乡村旅游成为诸多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到8月,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数达12.07亿人次,总收入5925亿元;2019年,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次为30.9亿次,占国内旅游总人次一半以上,乡村旅游总收入1.81万亿元;2018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超30亿,营业收入超过8000亿元。从“有没有”到“好不好”,随着人们对乡旅服务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乡村旅游大有可为。

  2021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中再次明确建设休闲农业重点县,既是对乡村旅游升级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同样也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2021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确定建设一批休闲农业重点县

2021-02-26 14: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