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旅行新风尚

2021年02月18日 07:35    来源:经济日报   

  就地过年,不是将就过年。牛年春节,就地过年的人们吃住行游购娱,样样都有着落,处处都有新意。原本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旅游业人气不减、持续升温,在节日七天里,短途游、民宿游、城市游点亮了人们的假期,近在身边的旅行同样能带来连连惊喜。

  春节前夕,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河南等29省份陆续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为鼓励就地过年,很多地方都通过发放景区游览券、送出购物金等暖心礼包的方式,推出了与传统春节相关的特色旅游产品,为大家提供了“就地过年怎么玩”的多种选择。

  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140个全区A级以上旅游景区不打烊名录中,既有全国知名的名胜景区,也有热门新鲜的网红打卡地,更多的是城镇附近适合深度游的小众景点。这些景点有的能免首道门票,有的优惠力度超值,着实给就地过年的人们增添了欢度佳节的出行选择。

  正月初二,呼和浩特人在这一天的传统习俗是拜长辈回娘家。今年为了响应不聚集不聚餐的号召,很多人把祝福送上了云端。不过这么做并不意味着宅在家中,很多家庭都趁这一天暖阳和煦,以健康安全的方式出游。大青山脚下野生动物园的停车场车辆来来往往,很多人都是携家带口出门游玩。在狂野之旅景区,张超正给孩子讲解草原狼的生活习性,他告诉记者:“往年春节要么到外地旅游,要么亲朋好友聚餐,今年我们响应国家号召,不聚集不外出,正好赶着好天气到郊外走走,给孩子看看真的大灰狼和动画片里的有什么不一样。”

  人们从来没有停止过追求过年的精彩,牛年新的玩法将会给旅游业带来更多创新。从消费者的角度看,长途游变短、大团游变小是适时之举,换个方式出去玩。而对旅游企业来说,引导市民就近旅游的举措,对春节期间本地游、周边游不断升温起到了直接推动作用。旅游行业和景区景点应该抓住这样一个打造品牌、转型升级的窗口,深耕本地旅游资源,扩大旅游人群的受众面,推出适合今后两年旅游消费趋势的产品。

  春节期间,消费者“酒店度假”成为新风尚。综合多家线上旅游预订平台的数据,酒店成为本地游的主要场景,春节期间高星级酒店量价齐升,有平台预订量甚至同比涨超160%,客单价同比涨33%。最受欢迎的酒店中,除了设施完善的高星级酒店外,电影酒店、电竞酒店、宠物民宿、包栋型民宿等都备受青睐。在飞猪旅行2021年本地游报告中,往年会空城的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如杭州、上海、深圳、北京等地,今年春节期间酒店预订量火爆。

  酒店之所以热起来,根据携程的分析,这反映了“年轻一代”消费力量正在崛起,“90后”与“00后”在旅游市场中扮演起重要角色。在北京从事IT业的刘薇和丈夫今年就暂别蜗居,住进了怀柔区的某高星酒店。“今年不能回父母身边过年,自己做饭又太伤脑筋,干脆住到酒店,温泉泡澡、风味餐饮、青山绿水都能享受到,这种体验让我俩非常放松。这下,我打开了不用离开北京也能旅游的新玩法了。”

  (记者 敖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就近旅行新风尚

2021-02-18 07: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