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年味】“就地过年”的年夜饭新选择:年轻人喜好点外卖 外出就餐限“小饭局”

2021年02月11日 09: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韩肖

  今天是除夕佳节,作为中国人一年中最具有仪式感的节日,一顿丰盛的年夜饭不仅象征着团圆和亲情,更是一种独有的文化传承。今年的春节各地号召本地过年,除了在家做饭、外出就餐之外,各类半成品年夜饭、外卖年夜饭的出现更是为消费者的除夕年夜饭餐桌提供了新的选择。

  舌尖上的传统

  年夜饭又叫年羹饭、合家欢、分岁筵、团年饭等。关于年夜饭,目前能够搜寻到的最早出处来自晋代周处的《风土记》的记载,其中提及“酒食相邀,谓之别岁;至除夕达旦不眠,谓之守岁。祭先竣事,长幼聚饮,祝颂而散,谓之分岁”。周处是江苏宜兴人,他的著述里存留“别岁饭”的记录,而别岁(即吃年夜饭)、守岁、分岁(压岁钱)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

  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仲富兰说,年夜饭称为“别岁饭”,意在告别旧岁,迎来新年。可以说,除夕的年夜饭既是一年辛苦忙碌、辞别旧岁的重要时刻,又饱含除旧布新、祈望来年的特殊意义。

  而“年夜饭”这个词,据考证,最早出现在清代嘉庆和道光年间顾禄的《清嘉录》中:“除夕夜,家家举宴,长幼咸集,多作吉利话,名曰‘年夜饭’,俗称‘合家欢’。”

  传统的年夜饭,饭食丰盛,重视“口彩”,比如把年糕叫“步步高”、饺子叫“万万顺”,酒水叫“长流水”,鸡蛋叫“大元宝”,鱼叫“年年有余”。

  对现代人来说,年夜饭的餐桌上琳琅满目、食材丰富,其象征意义早已超出“吃”的范围。如今,一部分家庭的年夜饭不再局限在家中,而是选择外出就餐。此外,半成品年夜饭也深受不少家庭喜爱。

  干饭人钟爱“云端就餐”

  今年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不少人的年夜饭有点不一样。往年饭桌旁的七大姑、八大姨变成了同事和朋友,那么这顿充满特殊意义的年夜饭又该怎么吃呢?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30天“年夜饭菜谱”相关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80%。同时,广东、山东与河北的90后年轻人最关注烹饪,虎皮凤爪、红烧肉与酱牛肉成为当地年轻人的热搜菜品。

  近日,旅游平台飞猪发布2021年夜饭七大趋势。其中,“原地式年夜饭”和“云端式年夜饭”成为当代年轻人的主选项。为避免人群聚集保障安全,“无接触式年夜饭”在今年蹿红。不少高星级酒店推出了年夜饭自提或外卖服务,甚至还提供大厨上门做年夜饭服务。飞猪平台指出,近一周平台自提酒店年夜饭的预订人次环比增长4.2倍。

  除了自己动手做饭,也有不少的年轻人选择了点外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饿了么获悉,进入腊月后,APP上“年夜饭”的搜索量就同比去年上涨了4倍。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半成品年夜饭、年夜饭小份套餐或将成为今年过年大热门,还有商家拟推出“年夜饭豪华单人套餐”,让就地过年也过出仪式感和满足感。?

  商务大数据监测初步数据显示,自1月20日,2021网上年货节启动以来,全国网络零售额超5100亿元,在线餐饮销售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40%。其中,重点监测在线餐饮平台年夜饭系列商品销售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96%,半成品、特色年菜、年夜饭分别增长380%、110%和70%以上。

  1月2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线上年夜饭的走红,实际上反映了餐饮线上零售化发展的新趋势。

  高峰表示,为保障春节期间消费者线上餐饮消费需求,就地过好年,商务部已经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餐饮服务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督促引导餐饮企业在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开发适合外卖的年夜饭套餐、半成品预制菜,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多元化、高品质的餐饮服务。

  中国烹饪协会在2020年餐饮市场回顾中指出,餐饮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大力发展网上订餐、在线外卖外送、线上直播和成品半成品零售化等新业务新模式,新型消费热度不断增加,经济企稳注入强劲新动力。

  “2020年受到疫情因素影响,餐饮行业的线上化增长很显著,今年年夜饭我们预计从参与品牌到菜品种类都将进一步提升。”饿了么年夜饭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留本地过年”的大趋势之下,更便捷的半成品年夜饭以及适宜1至2人食用的套餐,将能更好满足一二线年轻消费者所需。?

  半成品年夜饭走俏

  半成品年夜饭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在今年春节“本地过年”的号召下,再次红火了起来。

  据淘宝发布的“2021年夜饭报告”显示,今年半成品年夜饭销量出现跳涨,近两周日销量同比去年增涨370%。热销的“爆款”菜品中,除了传统“硬菜”外,花胶鸡、鱼子酱、螺蛳粉饺子等晋升为“新宠”。

  有媒体记者在淘宝、京东等平台搜索“半成品年夜饭”,粤菜、东北菜、江浙菜等套餐琳琅满目,既有上千元的家宴,也有面向年轻人的小份量家常菜套餐,不少知名度较高的传统餐饮品牌也上线了“半成品年夜饭”套餐,价格在百元到千元不等。一款标榜“快手菜”的年夜饭套餐月销量已经破万,目前是淘宝“半成品年夜饭”的销量冠军,不少买家评论“一个人轻轻松松就做了一桌菜”。

  报告显示,半成品年夜饭消费者群体中,85后和90后占六成。此外,今年年夜饭的酒水改变了过去白酒长期霸榜的惯例,低度小甜酒正成为年轻人的春节氛围组担当。

  上海一家老字号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贴近年轻人健康饮食的趋势,今年在淘宝推出的年夜半成品中,多为4-6人份的年夜饭套餐,同时还开发了少盐少油而有营养均衡的菜品研发,低脂低糖高蛋白的半成品年夜饭在年货节前三天就卖断了货。

  外出就餐更有保障

  对于人口较多的家庭,外出就餐仍是年夜饭的首选。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各地也都出台相应措施,保障消费者年夜饭就餐安全。

  1月20日,中国烹饪协会联合美团向全国餐饮企业发布了《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春节供应的倡议》,呼吁各餐饮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市场供给、控制聚餐规模、挖掘服务潜力、杜绝餐饮浪费、提倡餐企员工就地过年等。

  据媒体报道,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消费高峰,广州市商务局指导餐饮企业各出高招,在吸引消费者方面做足功夫。

  广州老字号陶陶居酒家十甫路总店历经近三年升级改造,赶在春节前 “重出江湖”。为了迎春与“回归”,陶陶居总店精心研制了香煎琵琶豆腐、传统鱼香茄子煲、清炖鸡以及经典广府斋菜“根基长养”等“广府怀旧菜”,为市民提供浓浓广府年味。

  除了传统粤菜餐馆,外资品牌餐厅也为春节增添氛围。肯德基携手故宫制作的吉祥宫灯,装点在永庆坊肯德基餐厅,以“璀璨宫灯满载祥瑞、千灯万愿闪耀新春”的祈福仪式恭迎牛年到来。

  受疫情影响,北京地区今年年夜饭的堂食预订呈现出“退订、补订交替”的新特点,多家餐厅设定“10人”为年夜饭堂食上限。

  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副总经理白森森告诉媒体记者,今年华天旗下的多家老字号的春节套餐都在向4至6位的小套餐倾斜,小套餐占到套餐总数的一半以上,而多人套餐则是10人“封顶”。

↓ 相关专题 ↓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别样年味】“就地过年”的年夜饭新选择:年轻人喜好点外卖 外出就餐限“小饭局”

2021-02-11 09: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