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走“假把式” 寻求传统武术新突破

2021年02月10日 07:48    来源:安徽日报    韩小乔

  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发文,明确指出十类须重点清理整治的武术乱象,包括组织或参加不规范的赛事活动,随意自创门派、私下约架、恶意攻击、相互诋毁、歧视他人,自封“大师”“掌门”“正宗”“嫡传”等称号,欺世盗名,招摇撞骗,误导群众等。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传统武术博大精深,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推广传统武术,不仅能培养人们强健的体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有助于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增强民族自信、提高文化软实力。但近年来,一些“伪大师”打着武术的幌子招摇撞骗,借助“病毒式营销”疯狂炒作,制造社会热点,吸引网络流量,谋取个人私利,严重阻碍传统武术的健康发展。此次有关部门发文整治武术乱象、规范赛事活动,是对损害中华传统武术形象的有力回击。

  赶走“假把式”,才能回归“真武术”。传统武术是国粹,体现了中国人自强不息的精气神,承载着礼、德、勇、信、敬等中华传统美德。事实上,之所以出现“伪大师”鱼目混珠、传统武术被商业绑架等种种乱象,和部分人“武德”不高、价值观念扭曲有关。习武者不能仅靠传统竞技套路包打天下,还要深刻理解武术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武学的精神实质。传技先传德、习武先习礼,中国武术应该成为一种“君子文化”,让人们通过练习武术,培养良好的德行,而不是造就一群无知的“武夫”。新时代中国传统武术的推广与发展,要更加注重武术文化与精神内涵的继承与发扬,营造武术行业的良好风气,实现武术与社会和谐发展。

  赶走“假把式”,还要寻求“新突破”。武术一旦包罗万象或过分追求难度,就容易不接地气,让人无所适从。传统武术的发展不能走曲高和寡的道路,变成少数人的运动,而应融入现实生活,满足普通人的需求。找准定位,根据目前人们的多元化需求,开发传统武术新的价值,把功能相同的武术拳法整合起来,提炼出普遍适于大众学习的内容,使传统武术成为有锻炼价值和学习价值的活动,而不仅仅作为高高在上只适于欣赏和竞技的项目。韩国的跆拳道、日本的空手道提供了可以练习的实质内容,并成为了奥运会比赛项目,因而在民间获得广泛传播。传统武术只有以简捷、实效、易学的方式面向公众,和现代体育、全民健身运动、竞技体育相结合,才能充分发挥价值与功能。

  让传统武术重塑影响力,不仅是习武者的希望,也是新时代的呼唤。前段时间,太极拳申遗成功的消息令人振奋,中国武术因此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保护。紧跟时代脚步,挖掘文化内涵,在传承中寻求突破和创新,传统武术才能真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获得更大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赶走“假把式” 寻求传统武术新突破

2021-02-10 07:48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