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网红法律素养事不宜迟

2021年01月27日 15:05    来源:广西日报    卓木袅

  据《南国早报》报道,近日,博白县宁潭镇长春村门口坡队被一些网络主播立牌“网红村”,引发热议。事发不久,官方跟进摘牌,同时对相关人员进行思想教育。

  网络主播自封“网红村”,直播低俗视频,违反了哪些法规?

  其一,未经审批,自命名和立牌“网红村”。我国《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对擅自命名、更名或使用不规范地名的单位和个人,由地名主管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

  其二,策划的“网红村开村”活动中,直播低俗视频。根据我国《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以及“净网”专项行动等部署安排,在网络空间要坚决清除文化垃圾,清除庸俗、低俗、媚俗内容。当天,网红们身穿奇装异服,造型雷人,举止怪异,其直播内容引发线上线下争议,切实踩了法规红线。

  有关部门依法制止“立牌”闹剧,于理于法皆有必要。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当事“网红们”不要觉得冤。而事件当中暴露出来的网红群体法律素养问题,值得关注。

  伴随互联网发展,网红经济中所蕴藏的商机渐渐被发掘,吸引了众多人士参与其中。因入行门槛较低,从业人员良莠不齐,一部分网络主播靠“博出位”吸引眼球,违法违规行为此起彼伏层出不穷。提高网络主播的法律素养,从源头预防他们违法违规,显然是一种迫切的治理需要。

  去年,辽宁营口市老边区专门成立“网红协会”,在服务网红人士推动网红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为“网红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法律支撑、保障和服务,加强对网红的普法教育。对比而言,现在很多地方对于网络主播的普法仍然薄弱,对违规现象追究处理的多,常态的法制教育、必要的从业培训、后续的法律服务极为缺乏。因此,需要下大力气给网红普法,帮他们把短板补上。

  对网络直播中的低俗乱象,依法严惩的“铁扫帚”必须及时出手。而在扫除败叶劣根净化环境的同时,管理部门和行业自身也要有固本培元的理念,努力提高“网红”法律素养,让他们进一步知法、尊法、畏法、守法,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提高网红法律素养事不宜迟

2021-01-27 15:05 来源:广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