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准备好了吗?

2021年01月27日 14:51    来源:陕西日报    汪曼莉

  就地过年,应是当前最热门的话题了。随着全国多个地区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越来越多的人决定留在工作地过年。这对于当前的疫情防控,无疑是积极而有效的举动。但是,旅游业怎么办呢?2020年春节,疫情的暴发让旅游业遭遇史上最强“寒流”,至今未能恢复如初。所以,2021年的春节,旅游业会重蹈覆辙吗?

  经历了一年多的疫情防控常态化,人们已逐渐习惯,纷纷选择安全健康的出行方式。这种心态和选择也影响着旅行方式和消费习惯发生明显变化。近日,马蜂窝旅游发布的春节旅游趋势报告显示,相比往年,2021年春节假期,人们较为关注本地深度玩法,且倾向于选择自驾的方式进行中短途出行。从报告可以看出,虽然往年已成常态的出省游、出国游仍是“寒风萧瑟”,但新的机遇正在显现。面对这一机遇,旅游业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留下来过年的游客快乐游,充分感受节日的乐趣、旅行的乐趣,化危为机,也是一个新的考验。

  把留下来过年的人吸引到当地景点游玩,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事。跟以往吸引外地游客不同,今年各大景点需要吸引的是一群对当地环境颇为熟悉的“本地人”。如何满足他们“就地过年”的新需求,这就需要在旅游产品开发上多下功夫,积极发挥地方特色和优势进行挖掘和延伸,创新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并激发新的消费潜力。

  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的同时,配套服务和设施也要跟上。相较于往年春节本地游,可以预见今年的游客人数会有所上涨,这就需做好相应的准备。如自驾游已成为主要的旅游方式,景区内的停车场、餐饮和住宿设施能否满足游客增长的需求;景区目前接待游客量不能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如何合理规划控制人流量,同时避免游客白跑一趟扫兴而归;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有无根据新变化进行设置等等。此外,还要做到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之下倒逼出来的“云旅游”正方兴未艾。“云旅游”是旅游业在新形势下的主动应对之策,当下以直播最为火热。部分旅游地以“直播+互动+带货”模式为“云游”者提供文创产品、特色农产品的售卖以及旅游目的地住宿、门票的预售等。对于就地过年、期待本地深度游的游客来说,这种形式无疑很有吸引力。如何利用“云旅游”拓展服务业态,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消费盈利模式,还需要旅游业界积极探索、深耕细作。

  就地过年之于旅游业,有危有机。比起2020年的手足无措,2021年的旅游业,应打一场有准备之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旅游业准备好了吗?

2021-01-27 14:51 来源:陕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