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成为“百馆之城” 每10万人拥有博物馆1.2家

2021年01月26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建琳

  中新网苏州1月26日电 (周建琳)26日,苏州市政府发布“十三五”期间博物馆运营报告,截至2020年底,苏州市已建成开放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以及馆藏古代书画、古籍的美术馆)102家。苏州市区常住人口中,每10万人拥有博物馆1.2家。 

  经过多年的努力,苏州已逐步建成了以苏州博物馆为龙头、国有博物馆为主体、专题博物馆为特色、民办博物馆为补充,类型多样、主题多元的博物馆发展体系。这其中既有集“吴门风雅”之大成者的苏州博物馆,又有极具特色的丝绸、刺绣、园林、苏扇等苏州“特色馆”,还有翁同龢、柳亚子、朱屺瞻、吴晓邦等苏州“名人馆”。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它既是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苏州要如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在苏州,观光巴士串点成线;微信小程序上线“云端服务”,一站式解决导览需求;融入生活的博物馆特色文创“火出圈层”,丰富文旅体验。此外,苏州积极探索文旅融合,策划“姑苏夏夜、博物千年”博物馆夜游,“小良评弹”博物馆专题小剧场等创新产品。

  发布会现场,“一城百馆博物苏州”品牌活动启动。苏州将以文博品牌赋能江南文化特色,讲好苏州的文物故事,涵养苏州的博物精神,把文博品牌塑造成城市最强IP,把文博资源转换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苏州成为“百馆之城” 每10万人拥有博物馆1.2家

2021-01-26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