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景春:永远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1月26日 13: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景春

  原标题:永远传承红色基因

  苏区精神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创建、发展和保卫全国各苏区的革命实践中培育形成的革命精神。苏区精神内涵丰富,坚定信念是灵魂,求真务实是精髓,一心为民是本质,清正廉洁是品格,艰苦奋斗是要义,争创一流是特质,无私奉献是内核。苏区精神历久弥新,它是新时期全国人民奋力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精神动力。

  苏区精神在苏区时期形成和演绎。坚定信念,既表现为党中央集体决策把革命推向前进的气势,也表现在红军和苏区干部群众忠于组织、忠于革命;既表现为坚定不移、逆境奋起,也表现为坚贞不渝、永不叛党。求真务实,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理论、道路和制度,脚踏实地干革命、办实事、谋发展。一心为民,是党和苏维埃政府秉承的宗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而赢得了工农群众的大力拥护和支持。而清正廉洁的精神,让红色政权永葆生机,绿意盎然。党和苏维埃政府带领广大苏区军民,不畏艰难、奋勇争先,拼搏奋进、开拓创新,以争创一流的精神投身到红色中华的伟大实践,创造了苏区“第一等工作”。在创建、保卫中央苏区的伟大斗争中,苏区人民舍尽一切,不讲回报,全力支前参战。英勇的中国共产党人、红军将士及广大苏区群众流血流汗,无怨无悔,在中国革命史上树起了一座无私奉献的丰碑。何叔衡曾说,“我们身上穿的、背上带的、口中吃的,全是苏区人民给的”。聂荣臻也曾说瑞金是“永远值得敬重和怀念的红都瑞金”。

  苏区精神是值得永远传承的“红色基因”。近年来,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坚持以红色历史启迪人、以红色基因激励人、以红色文化教育人,让纪念馆成为受欢迎的“第二课堂”。为了更好地宣传苏区精神,纪念馆实施“三个活化”,推进让文物说话。活化红色陈列,征集丰富苏区生活物品,通过引入仿真硅雕像、电子油灯等现代技术,还原苏区的工作场景和生活场景;活化红色展览,融入声、光、电、媒等现代技术,完善40多个部委旧址的陈列展览,推出20多个辅助陈展;活化红色景观,在叶坪革命旧址群开辟了“一苏大会”展览馆、“建政之路”广场、红军码头等;在红井革命旧址群建设了群众路线文化广场、3D漫画墙等红色新景观,在博物馆打造“溯源廊”“功勋廊”等大型特色场景,创作了巨幅研磨漆画《从瑞金走出的共和国元勋》等,切实增强了红色历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如今,在这里,一个红色旧址就是一个思政大课堂,一件红色文物就是一本革命传承的活教材。

    (本文作者系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馆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周景春:永远传承红色基因

2021-01-26 13: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