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水以证地 即地以存古

2021年01月15日 16:44    来源:北京晚报   

  《水经注》是公元6世纪北魏时郦道元所著,是我国古代较完整的一部以记载河道水系为主的综合性地理著作,在我国长期历史发展进程中有过深远影响,自明清以后不少学者从各方面对它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专门研究,形成了一门内容广泛的“郦学”。

  最让我欣喜的是《水经注》中涉及了我们房山的山山水水,而且描述得很详细。这也许因作者郦道元先生是涿州人之故吧!因为北魏时期,房山地区还属于涿州管辖。书中记录了“大防岭”、“独鹿山”“拒马河”、“圣水”“儽水”等重要水文信息。

  特别是对“鸣泽渚”的记载,具有现实意义。

  北魏郦道元《水经注》圣水篇中提到“鸣泽渚”:汉武帝元封四年,行幸鸣泽渚也;司马迁在撰写《史记》之前,曾到涿鹿山、涿鹿邑一带进行过实地考察,他的考察,是在汉元封四年(公元前107)跟随汉武帝二次北巡时进行的。《史记·孝武本纪》中对此行的记述为:“其明年,上郊雍,通回中道,巡之。春,至鸣泽,从西河归。”

  那古鸣泽渚在现在的什么方位?水源自哪里?《水经注》写鸣泽渚水源“西则独树水(房山县志称灌河)注之,水出遒县北山”,服虔《注》:独鹿,山名,在遒(涞水县古称)县北界。《读史方舆纪要》中也说:“独鹿山,州(指涿州)西十五里,下有鸣泽。”故此,古称的“独树水”就是现在的南泉水河,源头在大石窝镇的水头村。那“鸣泽渚”的另一个源头就是北泉水河(甘泉水),源头在长沟镇三座庵村,途中汇入上千眼泉水,泱泱南下,汇入“鸣泽湖”。

  关于“鸣泽渚”今在何处?《水经注》圣水篇云:汉景帝中元三年(公元前147年),封匈奴降王(匈奴王徐卢等六人携部落投奔西汉)赐为侯国,王莽之垣翰亭矣,世渭之顷城,非也。又东径顷(应为涿州北青——青与顷同音——岗村至胡良村一带),青岗遗址6000年历史。而“胡良村”解释为:胡为匈奴,良为好,胡良村可解释为匈奴良民村,即匈奴封地,亦地名也,故有顷上言,世名之顷前河(该河从青冈村及胡良村西北来,西南转向东出,所谓南前北后与描述相符)。又东,洛水注之,水上承鸣泽渚,渚(湖)方十五里。汉武帝元封四年(公元前107年),行幸鸣泽者也。服虔(东汉末期学者)曰:泽名,在逎县(涞水县北张坊一带,应为蔡庄古城位于房山区西南部与河北省涞水县交界的大石窝镇蔡庄村南0.5公里处)北界。即此泽矣。西则独树水(独树村)注(大石窝南泉水河也叫灌河)之,水出逎县北山,东入渚。北有甘泉水(长沟北泉水河也叫甘河)注之,水出良乡西山,东南径西乡城(现长沟村东)西,而南注鸣泽渚(据上述描述鸣泽渚在现长沟镇长沟村及西和南边位置包括坟庄村、良各庄村、双磨村夹河村南大面积水田所在地,在坟庄村南七十年代曾从地下数米出挖很厚草炭曾为肥出售,说明该地数米出过去淤积大量植被后被於埋视为过去湖泊的沉积物,为湖泊的湖底)渚水东出为洛水,又东径西乡城(长沟镇东有汉残城夯土墙)南,又东径垣县而南入垣水(胡良河)。

  由此可推断,古“鸣泽渚”的现址,应该在房山区长沟镇南部与河北涿州市百尺竿乡、东仙坡镇的稻田种植区。虽然稻田耕作一千余年,一遇雨水丰年仍成泽国。

  读《水经注》一书,收获颇丰。但愿政府能够协调各方关系,恢复千年以前“鸣泽渚”时的自然风貌:其北依群山峻岭,南邻滔滔湍急之拒马河,夏日青山绿水,冬日群山白雪皑皑,鱼鸟成群,湖光山色映衬西乡城,鹿羚不时游走丘壑山间,美不胜收!给市民提供一处新的休闲盛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朋 )

因水以证地 即地以存古

2021-01-15 16:44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