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的民宿”应是什么模样

2021年01月06日 08:38    来源:工人日报   

  1月3日,《工人日报》一篇关于民宿价格虚高问题的报道登上微博热搜,引发了网友热议。

  被点赞数顶到前面的大多是一些对民宿的负面评论,比如“无服务无配套、卫生堪忧”“甲醛超标的涂料搭配淘宝百元店道具”。也有人替民宿委屈,比如“做生意不是做公益,明码标价,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还有人为整个行业谋划——“让游客真正能体验当地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独特性,民宿才能实现良性发展”……

  有媒体就此发起了有关“你住民宿的体验如何”的投票,11万多的投票者中,1.4万人认为“很好”,2.5万人认为“不好”,6.2万人认为“一般”。可见,不少人都被民宿伤过心——民宿本是很多人出游住宿的“心头好”,但有的价格虚高,有的“货不对板”,总之住宿体验与预期相去较远。

  既然有这么多麻烦和不好,“住酒店不香么?”这也是诸多网友的疑问。

  说起来,我也算是一个民宿爱好者,我选择民宿,主要是因为它能带来普通酒店没有的体验。

  “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走马观花式玩法早已被认为是旅游的“过去式”,而今的旅行者往往更喜欢能够“融入当地”的深度游。住进一家好的民宿,和房东一起生活,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说不定还能交上一个朋友,结下一段善缘。

  民宿甚至可以是一些文艺青年心中的“诗和远方”,代表着一种“向往的生活”。虽然只有那么三两天的体验时间,却能让人逃离都市生活,去乡村原野喘口气,做一会儿无事烦扰、隐居山林的闲梦。

  民宿也是“实用”的,改变了不少人的生活。在去年的有关小康生活的系列报道中,我作为记者去到了一些山美水美旅游资源丰富的贫困地区,在那些地方,农家乐等乡村民宿成为帮助村民脱贫的重要路径之一,有些原本已经走出大山的人主动回来悉心打造、经营自己理想中的生活和民宿,带动着乡里乡亲一起富裕。

  不过,现实中,我所见的,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是:此民宿非彼民宿。在参观某些“网红民宿”时,我常常恍惚:这是民宿本来的样子吗?

  文旅部发布的旅游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里对“旅游民宿”有明确的定义:利用当地民居等相关闲置资源,经营用客房不超过4层、建筑面积不超过800㎡,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

  而让我迷惑的一些“民宿”,除了外观像是民居,装修风格上有些特色,其余的一切都与酒店无异。不提供什么特别的生活、文化体验,除了服务员也见不到“民宿主人”,只是一个吃饭睡觉的漂亮房子罢了——说好的融入当地、别样体验呢?

  回到民宿价格虚高的话题,其实价格高不是问题,真正有问题的是“虚高”。人们常说“一分钱一分货”,贵的东西也有人愿意买单,因为他们认为值得。而当价格偏离了价值轨道,当民宿没有提供与其价格相匹配的体验与服务,就是“虚高”了。如此,曾经买过单的消费者会感觉不值,更多人会望而却步。

  应该承认,我国的民宿发展还有待规范和成熟,要逐步建立起更完善的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释放其最大效用和价值。

  跑偏不要紧,重要的是要懂得纠偏。某种角度上,网友们批评的声音也是“爱之深责之切”,不失为对民宿行业和相关经营者寄予的厚望和期待。

  让民宿回归本来的样子,成为更多人理想中的“诗和远方”,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携手打造。(吴丽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向往的民宿”应是什么模样

2021-01-06 08:38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