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行业亟须补上“版权课”

2020年12月30日 07: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在线教育近年蓬勃发展,尤其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用户需求更是迎来井喷式增长。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10月份,今年在线教育企业新增8.2万家。另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3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已达4.23亿,较2019年6月增长82%。面对发展机遇,在线教育行业内侵权现象也接踵而至。

  作为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的新型教育方式,在线教育的确满足了市场需求。但是存在的侵权现象也不能忽视。抄袭其他机构编撰的题库或者真题解析,形成本机构在线教学的教辅材料;在教学视频中穿插具有版权的影视及音乐作品;主讲人使用原单位为其录制的视频授课……这些不仅给版权方带来权益侵害,而且是对市场的戕害。

  具体来看,官网价值3000元的外语课程,有些网店只卖“9块9”,通过网盘即可保存;来自不同机构的文字资料被整合进“学习包”,点开链接就能下载……这些看似是对消费者的惠利,但事实是对版权作者的直接利益侵害。而且,长此以往,会妨碍行业健康发展,同样不利于营造全社会尊重版权的氛围。

  在线教育行业亟须补上“版权课”。其一,需要行业从业者增强版权意识。企业自身也应该认识到,在版权局进行作品登记、完善技术手段,避免不法分子技术破解,只是强化版权保护意识的一部分,在内部管理上也同样不能掉以轻心,比如,加强人员管理,并与录制课程的教师明确版权归属;还如,面对侵权行为,应及时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

  其二,互联网平台当负起相关责任。最为基本的不能为盗版内容提供交易便利。据报道显示,侵权者活动范围从电商平台、二手交易网站向微信朋友圈、QQ群拓展,还存在多次转手倒卖现象。对此,各相关平台应坚决抵制盗版侵权行为,对于低价兜售盗版资源的当给予有效规制,而这也有利于优化互联网空间。

  其三,应加大对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2019年教育部等11个部门出台《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明确要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于此,各相关职能部门当通力合作,整治在线教育培训中存在的侵权盗版乱象,切断盗版网课的灰色产业链条,积极推进在线教育侵权案件的审理、公诉,使其得到法律惩治。

  此外,从消费端来看,消费者当增强法律意识。正所谓有需求才有市场,部分消费者图价格便宜而使用盗版资源,客观上纵容侵权行为“肆意生长”。从这一角度来看,消费者也需要增强版权意识,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在线教育产品,切莫贪图便宜购买盗版内容。可以说,唯有各方共同发力,才能有力确保在线教育市场一片清朗。(周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在线教育行业亟须补上“版权课”

2020-12-30 07: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