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贵州省民政厅厅长彭旻:以独特视角展示贵州地名文化

2020年12月28日 07:56    来源:贵州日报   

  地名,是人类赋予某一特定空间位置上自然或人文地理实体的专有名称,是历史文化的宝贵资源,是沧海桑田的历史见证,也是寄托乡愁的物质载体。历时4年详备的地名普查,让贵州基本查清全省地名的总体情况。如何将这些普查资源利用起来,传承好贵州丰富的地名文化,笔者专访了省民政厅厅长彭旻。

  省民政厅厅长彭旻说,目前,我省各地普遍建立了地名规范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加大了对不规范地名的清理整顿力度,并初见成效。

  谈到贵州地名文化建设工作时,彭旻表示,贵州不仅严格按照地名普查规范要求完成普查任务,还高度重视地名普查成果的转化工作。两年来,省地名编纂委员会编纂了《贵州省标准地名录》《贵州省标准地名图集》《贵州省标准地名词典》《贵州省标准地名志》和贵州红色地名、少数民族语地名、旅游地名故事丛书等地名类文化书刊,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地名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取得的成果,系统、直观、准确地展示我省地名的标准名称、位置、相互关系、演化变迁及区域分布特征等。以丰富的视野、独特的角度展示了地名及地名文化。同时,在信息发达快捷的今天,为了满足社会公众对地名信息的需求,省民政厅还充分利用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取得的成果,加强地名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了“中国·贵州地名信息库”,为社会提供全面准确的地名信息,不断提高地名管理信息化水平。

  彭旻表示,省地名编纂委员会编纂的贵州省标准地名“图录典志”丛书,记录了我省历史文化精髓,升华了地名普查成果,是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时代性、权威性工具书。不仅便于人们从一个独特视角了解贵州旖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而且为研究贵州民族史、文化史、经济史、军事史提供重要依据,对推动全省地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起着标杆作用,对加强省内外交流合作起到宣传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访贵州省民政厅厅长彭旻:以独特视角展示贵州地名文化

2020-12-28 07:56 来源:贵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