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到2022年每5.5万人一座图书馆

2020年12月25日 08:04    来源:广州日报    申卉

  原标题:广州发布首部公共文化设施专项规划 到2022年每5.5万人一座图书馆

  为推动广州建设成为世界文化名城,近日,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正式印发《广州市公共文化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以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全球区域文化中心、世界文化名城为目标导向,重点从加强城乡充分平衡发展、提升设施空间品质、打造文化特色品牌三个方面固强补弱,规划布局全市公共文化设施,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规划》重点梳理提出了广州公共文化设施总体布局、分级布局、分类布局、各区文化设施布局指引、近期建设项目库以及远期规划建设重点目标项目。

  2035年每万人公共文化设施

  建筑面积达到2000㎡

  《规划》是广州首部公共文化设施专项规划,合理设置了全市公共文化设施体系与配置标准。按照广州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设定规划期限近期到2022年,远期至2035年。规划到2035年广州每万人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达到2000㎡,建筑面积总需求量约为500万㎡(以管理服务人口2500万人作为基础数据),不断完善“城市10分钟文化圈”“农村10里文化圈”,到2035年实现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实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完善,人民文化需求保障普惠均等,力争将广州建设成为文化底蕴丰厚、岭南特色彰显、文化综合实力居前列的世界文化名城、全球区域文化中心。

  2022年将基本建成广州科技图书馆

  《规划》还提出,对近期重点项目纳入全市“多规合一”数据平台,优先安排落地。结合城市更新改造,健全文化设施配建机制,成体系、全方位扩大文化设施空间。鼓励在城市更新改造中利用公建配套、活化利用、特色开发等方式配套建设博物馆、图书馆、陈列展览馆、剧院等文化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鼓励社会参与博物馆建设,形成具有一定数量与功能的民营博物馆。规划到2022年博物馆(含美术馆、展览馆、纪念馆)总数达到120家以上,2035年达到300家。各区根据实际需要建设体现地域文化特色的各类博物馆,中心城区的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等区应避免雷同式发展和重复性建设。

  建设图书馆之城同样是广州文化建设的重要发力点,《规划》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广州科技图书馆,优化各区公共图书馆、各镇(街)图书馆,达到约每5.5万常住人口拥有一座公共图书馆。加快推进番禺区图书馆新馆、白云区图书馆白云新城馆、花都区图书馆新馆建设。到2035年达到全市约每4万常住人口拥有一座公共图书馆,按照2500万人计算共计625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广州:到2022年每5.5万人一座图书馆

2020-12-25 08:0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