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和平:推动文物资源展示传播从“看热闹”转向“悟精神”

2020年12月22日 09: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 成琪)在重庆三峡博物馆,观众可以通过“水下畅游白鹤梁”VR互动体验项目,化身潜水员,与水下题刻零距离接触,与长江珍稀鱼类嬉戏......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文物资源的展示传播手段也越来越丰富、生动。12月21日,在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上,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指出,要发挥好博物馆、纪念馆和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研究,社会教育,文化传播、公共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文物展示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方式讲好文物故事,推动文物资源展示传播从“看热闹”转向“悟精神”。

  近年来,随着社会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日益增强,对文物工作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关注面也越来越广泛,走进文物遗迹和博物馆的观众越来越多,许多考古重大发现、精品展览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博物馆年接待人次从7.8亿增加到12.27亿,增长57%。文创产品也越来越受到大众喜爱,成为文化消费新增长点。

  胡和平强调,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文物遗迹、博物馆成为人们提升素养、陶冶情操的重要选择。广大文物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加强文物资源价值挖掘阐发、提高展陈水平,讲好历史文化遗产内在的价值、背后的故事,进一步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要充分发挥文物资源在助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作用,积极拓展思路、创新手段,以文物资源为依托推出形式多样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让文物保护利用融入群众生活、更好惠及民生。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8年以来,重庆三峡博物馆依托“展览遍渝州”巡展项目,将“水下畅游白鹤梁”VR互动体验活动带到群众身边,累计在20个区县的65所中小学和乡镇社区开展了上百场体验活动。结合展览宣讲和手工活动,把过去枯燥的历史授课说教,转变为简约质朴的语言表述和丰富的体验互动,不仅延伸解读文物历史文化的深厚价值内涵,更有效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胡和平指出,要深入挖掘文物蕴藏的文化艺术价值,努力转化为形式多样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正确处理继承和创新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依托文物资源建设旅游景区、规划旅游线路、设计旅游产品,吸引更多游客游览文物古迹、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胡和平:推动文物资源展示传播从“看热闹”转向“悟精神”

2020-12-22 09: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