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云社直播招生:抖音里的“天桥剧场”

2020年12月22日 07: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有小奂

  “白沙撒字作生涯,欲索钱财谑语发;弟子更呼贫有本,师徒名色也堪夸。”百余年前,穷不怕朱绍文先生在天桥献艺。从此行业上有了相声这一行道,有了师徒关系和行业观念,进而有了相声宗谱。百余年来相声的四门功课未曾改易,说学逗唱已历10代传承。

  但从天桥地摊到室内剧场,从广播电台到电视晚会,相声这一传统曲艺行当成了科学技术进步的获益者,传播技术迭代的弄潮儿。这次“德云社龙字科抖音直播招生”将天桥剧场搬到了手机屏幕的方寸之间,相声又“变”了。

  “摆摊”招生,“天桥”回来了

  天桥是对老北京永定门内附近地区的统称。在清朝和民国年间,天桥地区曾是北京最大的市民娱乐中心,“三教九流、五行八作、什样杂耍和百样吃食”是天桥的真实写照,民间艺术家带着各种流行于北方的民间艺术在天桥撂地表演。

  随着科技的进步,侯宝林等一代老艺术家开辟了“新相声”风格,在剔除传统糟粕、创新表演内容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把相声艺术推向了新高度,极大地扩大了相声的影响力,提高了相声在艺术领域的地位。与此同时,却也囿于广播电台、电视等高度“中心化”的表演形式,客观上减少了相声艺术的多样性与互动性。

  世纪之交,电视相声面临网络时代的激烈竞争,一批相声艺术家重新回归小剧场,扎根群众,为相声在网络时代的火爆打下了坚实基础。郭德纲和德云社就是相声回归小剧场的重要代表。从广德楼的筚路蓝缕,到天桥乐茶园初试啼声,德云社走进了主流媒体的视野。回首,从“中年纲丝”到“德云女孩”,传统复兴、影视井喷、流量盛行,享受这些时代红利,德云社从未缺席。

  随着新时代5G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德云社与新兴潮流文化平台抖音碰撞出新的火花,开启了一场意料之中的合作——“德云社龙字科抖音直播招生”,德云社再次站上了时代的新风口,搭上“短视频+直播”的快车,为传统文化注入新鲜血液,这不正是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吗?

  随着德云社郭德纲、于谦等知名相声演员与“云鹤九霄”各科徒弟纷纷走进抖音直播间,一个拥抱科技变革、高度多元化、注重个性传播的去中心化曲艺生态圈将在新兴潮流文化平台生长开来。更文明、更多样、更便捷的无边界“天桥”正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回归。

  六分传统四分创新,传承的变与不变

  传承,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技艺和祖师爷传下来的基本功。就像郭德纲所说,短视频平台是菜地,喜剧人是厨师。拓宽“菜地”对开发“新菜品”有着直接的促进作用。

  12月18日,德云社与抖音同步官宣,未来双方将围绕德云社龙字科招生展开长达半年的独家合作。12月21日,郭德纲携于谦、高峰以及张云雷、孟鹤堂、周九良、张九南、秦霄贤等十几位徒弟率先开启了抖音直播首秀。12月22日至25日,“云鹤九霄”多位师兄弟将带来更多精彩直播表演。据了解,本次龙字科招生是郭德纲最后一次大规模招生,叠加抖音站内上百场直播活动,打造“德云社+抖音”强大流量场,助推相声曲艺和德云社二次破圈;用户可以通过抖音近距离“追星”,观看德云社100多位相声演员直播招生,以新的形式共享传统文化视听盛宴。

  相声是常变常新的。相声诞生至今不过百余年,在传统曲艺中其历史不算久远,但也历经起伏的发展过程。新中国成立后,以侯宝林为代表的一代老艺人改良老相声,让相声登上大雅之堂,再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梁左等人的最新作品为电视机前的观众奉上了新形态的相声。新世纪,以德云社相声演员为代表的一批相声演员回归小剧场、主动“触网”,为广大观众带来了崭新体验。

  相声又是讲传统的。在德云社的演出中虽不乏各类时下红歌、网络段子,但年轻弟子的基本功训练、传统曲艺的种种讲究,也是德云社一直坚守的,更通过演出的潜移默化,让传统文化生动具象地触达一代代年轻人的心灵,让百岁老曲艺成了“德云女孩”的老朋友。

  如何把握传统文化与互联网新兴文化的平衡,正如郭德纲在抖音直播中所说,相声六分传统四分创新,要有基本功,同时也能适应时代潮流,为相声不断注入新的血液,才能持续获得观众,也不负祖师爷恩典,让传统相声曲艺蓬勃发展。

  短视频时代,传统文化“双城记”

  对于传统曲艺等行当来说,新兴的媒体平台大大改变了它们与公众的交互形式。持续几日的堂会、历时数小时的演出变成了短短几十秒的视频;耗时许久打磨的工艺精品,通过短短几个镜头就能精准传达给受众。

  不论是相声还是大鼓,京剧还是评戏,制陶抑或木刻,优秀传统艺术都是精雕细琢的。以高节奏感、强表演性的形式在短视频、直播中呈现,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挑战,甚至是一种“冒犯”。

  但“短视频+国民IP”又让人从这种挑战与“冒犯”中卸下了防备:在抖音平台,我们能够以前所未有的多样视角观察传统文化。我们能看到京剧演员幕后的排练过程,能了解用釉土赋予青花瓷幽蓝神采的秘诀,能感知小剧团在扎根乡村演出的苦乐酸甜。

  更为可喜的是,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传统文化与新媒体平台已经从“物理结合”走向了“化学反应”。比如四川一些城市的抖音文旅官方账号将变脸、喷火等戏曲和杂技与地方风景结合,加以富有节奏感的剪辑与配乐,吸引了可观的粉丝与关注,让“传统文化+旅游”在短视频中产生了“1+1>2”的效果。相信除了“传统文化+旅游”之外,还有更多的形式能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找到新的内容出口、吸引新的社会关注、产生新的市场价值、展现新的时代生命力。

  从本次持续半年的“德云社龙字科抖音直播招生”可以看到,传统文化流量团体德云社正站在时代新风口,积极寻找新的输出端口。基于抖音广泛的用户圈层和大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和直播内容,德云社为收获更多年龄层、更多圈层粉丝开辟了更多可能,也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更多可借鉴的模式。

  搭建线上经营阵地,借助抖音短视频、直播等多种玩法获得社会关注,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这一次,德云社也不会缺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德云社直播招生:抖音里的“天桥剧场”

2020-12-22 07: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