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浸润在东方文化中的运动

2020年12月21日 07:58    来源:宁夏日报   

  2020年12月17日,太极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太极拳这一古老的传统文化,以它的博大精深迎来“世界的热情相拥”,这也是我国传统武术类非遗项目中唯一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源于黄河岸边的太极拳,自17世纪中叶在河南省焦作市温县陈家沟村形成以来,世代传承,不断创新,在陈氏太极拳的基础上发展出多个流派,并在过往的300多年间传播至祖国各地,为各族人民共享和实践。宁夏也不例外。

  在宁夏,这项运动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据宁夏武术协会不完全统计,在宁夏练习太极拳者有上万人。“如今,练太极拳已不再是老年人的‘特权’,更多人看到了太极拳时尚、健康、具有美感的特点,一些年轻人开始自发练习太极拳,这让我们对太极拳的发扬光大充满信心。”宁夏武术协会秘书长吴晓龙说。

  近年来,自治区体育局以及各地体育部门,充分利用公园绿地、空闲土地建设健身场地,全区县级以上城市全部建成以社区、公园为中心的“15分钟健身圈”。12月19日,宁夏社会体育服务中心王亚东告诉记者,这为全民健身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也为太极拳的“茁壮成长”培育了“土壤”。

  如今,在宁夏,太极拳已经成为很多健身爱好者的首选项目。“习练太极拳,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使人更加乐观、洒脱、自信、豁达。太极拳也是中华武术中最早提出健身长寿观念的拳种,它中正安舒、轻灵圆活、松柔慢匀、开合有序、刚柔相济,既自然又高雅,可体会到音乐的韵律、哲学的内涵、美的造型、诗的意境。习练者一旦研习太极拳就会觉得太极拳有学不完的学问、探讨不完的乐趣,可终身受益。”银川武术运动协会会长韩平说。

  李媛敏是一名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也是太极拳的受益者。马步、软功、劈叉、倒立……每天清晨6时,58岁的李媛敏就开始了一天的习练。13年前,她在公园里第一次“邂逅”太极拳,老师材德隆是一名南方支宁老中医,在太极拳领域小有名气。自此,太极拳便成为李媛敏生命中的一部分。

  太极拳不仅可以强身健体,也是沟通交流的“世界语言”。在太极拳推广50周年纪念大会暨2006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参赛队员选拔中,李媛敏脱颖而出,第一次代表宁夏参加国际大赛,展示了宁夏运动员的风采。

  这次比赛对李媛敏来说毕生难忘。参赛的8人里,她年龄最小。42式太极剑个人金牌、42式太极拳团体金牌,那一届国际大赛,让李媛敏成了圈里的“红人”。2年后,国家体育总局在各省区挑选一名选手,组成团队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健身气功大赛。李媛敏毫无争议地入选,并代表中国队获得2个团体赛冠军。近年来,宁夏武术协会组建队伍,先后在国内外太极拳比赛项目中获得14枚金牌。

  在银川燕鸽湖健身站点,李媛敏身上带着冠军的光环,“粉丝”多了起来,由最初1个健身站点40多人,发展到如今8个健身站点300多人。“目前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不论是各级体育协会组织,还是各个健身站点,都要紧紧围绕《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从这一点来讲,我们在一个个小站点所从事的工作,直接关系到每一个群众的身体健康,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李媛敏说。

  从自己悄悄练,到带领大家一起练,近年来,宁夏还有很多社会体育指导员像韩平、李媛敏一样,活跃在宁夏全民健身第一线,见证了一个个“小站点”如何在全民健身战略中发挥“大作用”,又如何让太极拳在宁夏落地生根。

  缓抬脚、轻落步,一起一落间,太极拳渗透出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古老哲学。静制动、柔克刚,一招一式中,太极拳浸润着东方文化的包容、和谐与力量。“申遗成功体现了世界对中华文明成果的承认与尊重,但这只是太极拳传承与发展的强音,而不是终曲。太极拳集文化、健康、武术三种属性于一体,守护好这项文化遗产,任重而道远。今后我们将通过‘体育养生大讲堂’、组织各类竞赛、推广太极拳普及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具体举措,在一招一式中坚守传承,让太极拳这项文化遗产‘活’起来。”吴晓龙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太极拳:浸润在东方文化中的运动

2020-12-21 07:58 来源:宁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