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景区模式向全域旅游转变 华侨城助力云南打造“诗与远方”

2020年12月18日 08: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浦超

  改造昆明世博园,升级禄丰恐龙谷,建设腾冲文旅小镇,修缮保护古渔村……入滇三年来,华侨城集团(下称“华侨城”)扎根全域旅游,文化旅游联动发展,助推云南旅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开启了华侨城跨越式发展之路。

  改造昆明世博园

  2017年,云南省制定了全域旅游创建实施方案,提出“大企业引领、大项目带动、大资金介入”三大战略。当年4月,华侨城战略入滇,重组云南世博集团和云南文投集团,深度参与云南旅游开发。

  昆明世博园是中国第一个A1级世博园。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业态单一、观赏性有余而参与性不足等发展瓶颈日益突出,这也是全球世博园区普遍面临的“后世博”新课题。华侨城入滇后,把“昆明世博园改造提升项目”作为重点项目,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华侨城云南集团副董事长程大厚说:“华侨城对昆明世博园改造提升,首先是传承世博文脉、保留世博记忆;其次是保持世博园生态,将其与城市融为一体。要打开世博园大门,让人们来享受这里的美好环境。”

  新的昆明世博园将打造世博园门户区文旅综合体、世博湖畔酒店、世博之窗小镇、主题乐园、云南民族艺术中心、世博记忆群落等在内的新业态。

  目前,昆明世博园改造提升项目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首批文旅项目将于2021年呈现。全新的昆明世博园将是一个能够满足各个年龄段市民、游客游玩的全业态片区,一个开放式的5A景区。

  深耕全域旅游

  滇池边的乌龙古渔村有600多年历史,村里有270多栋清朝和民国时期的古建筑。“一颗印”“四合五天井”“三合院”“走马转角楼”等老民居,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

  乌龙古渔村是华侨城又一个重点项目。该项目以滇池生态保护、古建筑风貌再现、历史文化传承为核心,打造成一个承载农耕渔猎原乡文化、展示昆明乡愁记忆的“露天博物馆”。

  目前,修缮维护工作正加紧进行,项目一期即将开放,承载昆明人乡愁记忆的“渔浦星灯”不久将再现。华侨城云南集团表示,将还原古渔村曾经的模样,找回失落乡愁,打造成网红打卡地。

  华侨城云南集团总经理葛宝荣说,云南省提出推进旅游文化建设从传统景区模式向全域旅游发展方式转变。华侨城沿着滇东南、滇西等经典旅游线路,实现文化和旅游产业要素联动,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目前,华侨城已在云南布局77个项目,涵盖文化旅游、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文化演艺、康养旅居、景区景点、旅游交通等方面,规划投资超2200亿元,已完成投资逾700亿元。

  楚雄禄丰世界恐龙谷旅游区是华侨城又一个重点项目。该景区是集遗址保护、科普科考、主题游乐、温泉度假、养生康体为一体的综合性主题休闲度假区。恐龙遗址公园、恐龙时空乐园等已于2019年6月开业运营。

  华侨城集团企业文化部总经理蒋坤尧说,华侨城深耕全域旅游,始终遵循“生态环保大于天”原则,积极践行“两山论”,乌龙古渔村、恐龙谷等项目都能看到对生态保护的坚守。

  助滇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在“极边第一城”腾冲,云南文投集团规划建设健康养生和休闲旅游文旅综合小镇,打造梦幻腾冲演艺综合体、儿童主题公园、文化演艺主题街区、林间温泉酒店以及康养小区等多元化的业态。

  云南文投集团总经理游炜说,该集团还打造了精品旅游演艺项目《梦幻腾冲》,以腾越历史、风情为主题,反映地域特色。开演至今已演出5000余场次,接待观众280万余人,已成腾冲文化新形象和旅游新产品,成为腾冲融入云南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点。华侨城下一步将在腾冲落地更多康旅项目。

  程大厚表示,云南拥有康养旅居、温泉康疗、乡村休闲、民族医药和生物保健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结合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部署,华侨城将以康旅产业为新的着力点,持续加大投资力度。

  华侨城计划沿“昆明—西双版纳—普洱—德宏—腾冲”这一世界级黄金康养走廊,构建西双版纳雨林新城、华侨城普洱茶康养小镇、华侨城德宏生态田园康养新城等多元化康旅产品矩阵。同时在云南原有的演艺、景区、特色小镇、非遗产品等特色旅游基础上,导入“文化+景区”“文化+演艺”“文化+影视”“文化+美丽乡村”等创新形式,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蒋坤尧介绍,华侨城将扎根云南全域旅游土壤,锚定在云南建设100个项目的目标,致力成为推动云南旅游跨越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助力云南书写好“诗与远方”的美好篇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从传统景区模式向全域旅游转变 华侨城助力云南打造“诗与远方”

2020-12-18 08: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