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第一股”蕴藏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力点

2020年12月18日 07:45    来源:文汇报    唐玮婕 周渊

  原标题:来自闵行区的云想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

  “短视频第一股”蕴藏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力点

  中国第三大在线营销解决方案供应商

  云想科技是国内大数据短视频营销解决方案供应商及集中于泛娱乐的线上内容服务供应商。按短视频广告所产生的总账单计算,云想科技已是中国第三大在线营销解决方案供应商

  2017年至2019年,云想科技营业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213.5%,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为48.6%,两大业绩指标双双高速增长。目前已对接中国前六大短视频平台,包括抖音、快手、西瓜视频、抖音火山版、好看视频、腾讯微视,也与内容分发平台小红书、趣头条等建立了合作

  “短视频第一股”昨天被沪上一家创新企业摘得:来自闵行区的云想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这也让上海在线新经济的上市朋友圈里再添一员“猛将”。

  短视频被业内公认是一条高速成长的“黄金赛道”。中商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短视频行业市场规模为1006.52亿元,同比增长达115.45%。主打短视频营销和泛娱乐线上内容两大服务板块的云想科技,正是构造短视频产业生态链的关键一环。云想科技董事会主席徐佳庆表示,以此次上市为新的起点,公司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创新技术驱动下,更高效地提供优质的产品、内容以及服务。

  身处“黄金赛道”,借上市加速奔跑

  资料显示,云想科技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大数据短视频营销解决方案供应商及集中于泛娱乐的线上内容服务供应商,公司主要通过抖音、抖音火山版、西瓜视频及快手等网络平台向客户及广告代理商提供线上营销解决方案。按短视频广告所产生的总账单计算,云想科技已是中国第三大在线营销解决方案供应商。

  随着短视频用户量持续增长,短视频广告市场扩容,无论是抖音、快手这样的短视频平台,还是云想科技这样的短视频营销解决方案供应商,都在充分享受行业成长的红利。2017年至2019年,云想科技营业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213.5%,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为48.6%,两大业绩指标双双高速增长。

  目前,云想科技已对接中国前六大短视频平台,包括抖音、快手、西瓜视频、抖音火山版、好看视频、腾讯微视。同时,也与内容分发平台小红书、趣头条等建立了合作。徐佳庆表示:“身处一条优秀的赛道,我们计划借助上市驶入发展快车道,全力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资源获取、内容制作等方面提升核心竞争力,持续引领市场。”

  引入基石投资者,成长性受市场青睐

  从17日的首日股价走势来看,云想科技颇受资本市场的追捧:以6.98港元开盘后一路上扬,一度大涨超30%。截至收盘,该股收报在8.12港元,涨幅为16.33%,总市值接近65亿港元。

  事实上,云想科技此次新股认购情况就十分不错。根据公司公布的招股情况,此次发行约2亿股股份,另有15%的超额配股权,每股定价6.98港元,每手1000股,一手中签率10%。值得一提的是,云想科技的国际发售认购倍数为6.37倍,公开发售认购倍数为114.45倍。

  根据招股书显示,云想科技还引入了6名基石投资者,包括太平洋资产管理、小苗基金、Green Better及SensePower Management等。其中,Green Better为小米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SensePower Management背后则是上海另一家国内人工智能知名企业——商汤科技。

  做大朋友圈,让更多企业脱颖而出

  “云想科技是短视频新概念领域的瞪羚企业,成立至今,发展速度快,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闵行区副区长吴斌表示,此次云想科技成为闵行第33家上市企业,也是闵行第一家上市的短视频公司,更是短视频行业里第一家上市公司。多个“新”和“一”标志着公司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给闵行区产业发展增加了新元素、新动能。

  当前,上海把在线新经济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全力支持新生代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而短视频产业正是其中一大重要发力点。

  同样在17日,上海国际短视频中心在嘉定区落成启用,将建设内容制造、视频技术、直播场景等“一站式”直播基础设施,吸引和集聚国内优质直播电商平台、直播经纪公司、电商服务机构入驻,借助短视频和直播的新方式、新思维、新渠道,集聚行业优质企业,带动产业链发展,形成互联网经济新生态圈,致力于打造全国规模最大、投入最多、功能最完善、头部客户最需要、产业生态最丰富的直播和短视频园区。

  筑巢引凤、做大朋友圈,越来越多的在线新经济领域代表企业将在上海脱颖而出、借势起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短视频第一股”蕴藏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力点

2020-12-18 07:45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