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构建“点线面”结合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2020年12月17日 07:49    来源:辽宁日报    刘 佳

  原标题:我省构建“点线面”结合 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辽宁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再创佳绩,近日,国务院发布公告,正式批复辽阳市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是新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管理办法出台后,国务院批复的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时隔34年后,辽阳市成为辽宁省继沈阳市之后第二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工作,将其作为各市政府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全力推进。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持“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科学管理”原则,不断完善保护规划编制,强化保护措施落实,逐步形成由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构成的“点线面”相结合、立体、联动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有效保护和传承了辽宁省历史文化遗产。

  截至目前,辽宁省已有沈阳和辽阳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及6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包括大连市、抚顺市、朝阳市、兴城市、北镇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其中,大连市、朝阳市已在今年启动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同时,辽宁省现有沈阳盛京皇城、大连中山广场等历史文化街区14条,今年有望新增6条,全省历史文化名城全部有历史文化街区;辽宁省有历史建筑372处(592栋),14个市均有历史建筑。

  此外,辽宁省还有海城市牛庄镇等国家历史文化名镇4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10个;国家历史文化名村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7个;中国传统村落30个,省级传统村落45个。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表示,将全力推动大连市、朝阳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研究编制《辽宁省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规划》,持续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全面普查、认定与保护工作,做到应保尽保,更好延续辽宁省历史文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辽宁省构建“点线面”结合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2020-12-17 07:49 来源:辽宁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