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休闲日益活跃

2020年12月17日 07: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发为

  “中国人的休闲时间不断增加,特别是,中国人的在线休闲日益活跃,内容日新月异”。这一发现,来自前不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休闲绿皮书:2019~2020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以下简称“绿皮书”)。

  在互联网越来越普及和便利的今日中国,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人群都可以使用相同的在线休闲资源。在线休闲也已经不再只是社交聊天、煲剧、听音乐、打游戏等,近两年,刷短视频、看直播、云旅游等新的休闲活动也层出不穷。

  在线休闲供需两旺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联合腾讯等机构进行的“中国国民休闲状况调查(2020)”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中国人平均每日在线休闲时间为4.9小时。

  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在上海生活的孙恬回到了家,打开了投影仪和游戏机,一局游戏下来,已经大汗淋漓。孙恬说:“健身环大冒险是这两年特别火的一款游戏,可以在体验闯关挑战与乐趣的同时,锻炼了身体,而且,还可以在线与其他网友一起比赛。自从有了它,原本回家就想瘫倒在沙发的我,似乎浑身有了劲,更重要的是,我的业余生活也变得更有趣了。”

  除了游戏,提到在线休闲,这几年最火的几个关联词离不开“直播”,网络直播的用户规模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0亿人,较2018年底增长1.63亿人,占网民整体的62.0%。其中,2019年兴起并实现快速发展的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2.65亿人,占网民整体的29.3%。网络直播用户规模的迅速增加,既是信息技术发展和休闲内容相契合的结果,也是疫情影响下休闲需求由线下向线上转移的映照。

  用户丰富的在线休闲时间,也激发了更多休闲产品的出现与迭代。

  疫情防控加速了博物馆的数字化升级,改善了线上逛展的体验,“云游博物馆”成为民众足不出户游览博物馆的新选择。今年,中国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等纷纷推出“在家云游博物馆”直播活动,各馆的讲解员和跨界嘉宾参与直播,采用音频、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呈现方式,让观众隔着屏幕一样能够欣赏到珍贵文物,聆听一段段悠久的历史。

  移动休闲成为潮流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休闲方式的丰富,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的移动休闲在中国人的休闲时光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较2018年底增长2984万,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1%。

  如今,在中国,只要携带一部手机就能走天下。手机更是大家度过休闲时间的重要载体。

  李枚酷爱音乐,有时工作节奏很快,所以只要闲下来,就想戴上耳机,听几首自己喜欢的曲目,舒缓一下自己忙碌的心情。“以前在家里听音乐,主要通过电脑,在外要听音乐的话,要带着随身听、MP3,只能把下载的内容循环播放,现在,只要一部小小的手机,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在网上听到任何一首自己想听的音乐。”

  12月13日晚上,全年流量最大的双子座流星雨如约而至,洒满了夜空。这一次,超过100万人在李政霖的微信视频号直播间找到了最佳观测位置。而李政霖和他的伙伴们在海拔4200米的云南巴拉格宗,架起摄像机,睁开捕获流星的眼睛。当流星的光芒划过夜空,当光芒穿过镜头、跃入手机屏幕,来到无数观看直播的观众眼前,直播间霎那间成了搬上互联网的许愿场。

  “没想到,在我生命中的某一天,我能对着手机看流星许愿。”有网友边看直播,边写下如是的感想。

  休闲如何更有益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给中国人的在线休闲带来了更多便利和可能。在线休闲让大家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也能够方便大家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但不容忽视的是,在线休闲仍处在起步阶段,还有许多挑战需要逐一克服。

  正如绿皮书中所言,信息技术是网络经济发展的基础,一些乡村仍然面临着电网、网络、通讯、物流等基础设施薄弱的困惑,2019年末,中国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仅为38.4%。农村电商虽然有一定的基础,但仍然局限于终端产品销售,乡村的在线休闲产业仍有很大一片市场可以开拓。

  此外,这几年火热的“网红”也存在内容良莠不齐、简单重复,缺乏内涵与深度的现象,网络直播如何又有趣,又有益,也仍然需要不断探索。

  在线休闲也终归逃不开数据安全这一话题。“为了帮我达到更好的锻炼效果,游戏需要我填写个人身高、体重等数据,玩游戏的过程中,我的相关数据也会被保存。这些数据都是我的个人隐私,平台能否为我妥善保管,说实话,我心里是没有底的。”孙恬的一番话,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如何让个人偏好数据更好地为大家的休闲生活服务,而不会被不良居心之人盗用而存在隐患,这对在线休闲服务提供方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在线休闲日益活跃

2020-12-17 07: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