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数字音乐平台战略重心逐渐向上游创作生态转移

2020年12月11日 1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1日讯 12月11日,《2020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指出,在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下,2019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达3950.96亿元,同比增长5.42%,增速有所回落,但发展态势稳中有进。

 2014—2019年中国音乐产业年度市场规模对比图 (单位:亿元)

  音乐演出跨界融合成未来发展趋势

  根据《报告》统计数据,2019年我国音乐演出市场总体规模达200.41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音乐类演出票房总收入73.79亿元,同比增长8.2%。剧场演出票房收入27.45亿元,大型演唱会、音乐节票房收入42.59亿元,Live house票房收入3.75亿元。

2014—2019年中国音乐类演出市场票房总收入对比图(单位:亿元)

  数据显示,音乐演出市场消费结构持续年轻化,“90后”“00后”已成现场娱乐消费主力,二次元、国风、电音等细分领域的票房收益逐渐赶超主流音乐节市场,虚拟现实、交互技术、“沉浸式”音乐创演不断带来全新观演体验。在综艺节目及明星效应的带动下,音乐剧演出从专业圈层走向普通大众,市场份额持续拓展。与此同时,音乐演出与电商、新零售、新消费领域的深度跨界融合正成为未来重要发展趋势。

  数字音乐平台战略重心向上游创作生态转移

  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音乐产业规模达到664亿元,同比增长8.4%;数字音乐用户规模超过6.07亿人,同比增长9.2%,网络音乐用户渗透率达到71.1%。

2014—2019年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市场规模对比图(单位:亿元)

  围绕“音乐+”业态融合的转型升级,流媒体音乐下载、在线K歌、音乐演艺互动社交等成为拓展数字消费市场和盈利模式的主要途径。各数字音乐平台的战略重点逐渐从下游用户资源向注重上游创作生态转移,各类原创音乐人扶持计划初见成效。同时,优质内容的提升、数字平台单次消费频次的增加以及付费订阅模式的优化,使得用户的付费意愿不断增强。

  新《著作权法》加持保护音乐人权益

  《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许可收入达到4.04亿元,同比增长27.88%;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的总收入达到近2.91亿元,同比增长27%。同时,从卡拉OK场所收取著作权使用费的管理成本扣除比例为25%,创历史新低。

2016—2019年音著协和音集协权利收入对比图 (单位:亿元)

  数据表明,当前我国数字音乐版权生态建设持续向好;音乐综艺节目的歌曲、配乐原声等版权资源与数字平台联动,正在不断创造新的版权消费和应用场景;大数据等在卡拉OK音乐版权保护领域的应用也不断取得实质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案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成本;接轨国际,赋予录音制作者广播权和公开表演权等修订条款,这都将对音乐产业生态中各个环节权利人的利益平衡和音乐产业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银发经济可期

  《报告》指出,2019年我国音乐教育培训产业规模为920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音乐考级报名人数约为169万人次,考级产业规模为848.5亿元;音乐类艺考报名人数约为14.3万人,培训产业规模约为71.5亿元。

  2019年音乐教育培训产业的投融资整体平稳,智能教育成为行业发展的新亮点,2020年新冠疫情的出现也促使线上音乐教育技术和模式被广泛实践应用。而另一方面,随着国民民族自豪感的提升,民族音乐文化的音乐教育消费增长迅速。

2016—2019年音乐教育培训市场产业产值对比图(单位:亿元)

  此外,从人口结构来看,我国大量出生于60年代“婴儿潮”时期的人群将催生一个2000多亿的银发社交娱乐市场,中老年音乐教育培训将成为未来行业新的增长点。

  在线K歌行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根据《报告》,2019年我国卡拉OK产业整体规模达1034.4亿元,同比增长2.34%。在全球经济环境收紧的背景下,规模以上KTV场所达46800家,场所数量同比下降5.8%。

2014—2019年卡拉OK行业总产值对比图(单位:亿元)

  5G、人工智能科技的应用加速k歌平台内容的视听融合,与此同时,在线K歌行业驶入发展快车道,整体市场规模达73亿元,同比增长22%。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迷你KTV市场规模达到140.5亿元,迷你歌咏亭设备投放数量同比略有降低,但用户满意度和市场规模呈上升趋势。

  此外,《报告》中就2019年我国音乐图书与音像、乐器、专业音响、广播电视音乐以及影视、游戏、动漫音乐等细分领域的发展状况也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报告》指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运行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中国音乐产业更需要提升发展质量,通过原创内容、科技应用、商业模式、新兴业态和消费场景的全方位创新,推动持续高速增长模式转向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模式。

  相关链接:

  2019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达3950.96亿元 核心层产业抗风险能力突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报告:数字音乐平台战略重心逐渐向上游创作生态转移

2020-12-11 1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