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首个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出台

2020年12月10日 07:40    来源:湖南日报    黄柳英

  原标题:全省首个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出台

  《永州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日前出台,并已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据悉,这是全省首个古树名木保护条例。

  《条例》明确了责任主体、职责、公民义务、违法行为处罚措施和执法主体,让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该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永州是千年打卡胜地,古树名木数量全省第一,共76795株,其中树龄5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有952株,最古老的银杏有2500年树龄,先后被评为 “全国十大最美古银杏”“湖南省银杏王”。2018年全省评选出的“100株最美古树”中,永州有23株,占到全省1/4,该市还有东安千年古樟、金洞楠木、双牌银杏等古树群落,具有很高的自然科学研究、地方人文和生态保护价值。

  近年来,永州在完成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全市古树名木图文数据库建设,基本实现“一平台、一数库、一张图”的智慧融合管理。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化的宣传,凝聚了广泛的保护共识,形成了人人关心古树名木、人人支持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因树施策,启动“一树一策”古树名木抢救复壮试点工作,有效提升管护水平,并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古树名木立法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湖南省首个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出台

2020-12-10 07:40 来源:湖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