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历史才能成为传奇

2020年12月04日 08:38    来源:安徽日报    徐海

  年轻战士头发涂满发胶,女护士着靓丽裙装,指挥部住奢华别墅,战场上抽雪茄、喝咖啡……这些精致的镜头竟然出现在抗战题材电视剧中,试图以偶像剧套路吸引观众,却引起观众不适。近日,又一部“抗战神剧”《雷霆战将》引起众怒并很快被下架。

  《雷霆战将》官方微博对此作出回应,避重就轻地对剧中细节进行说明,试图用一张历史老照片证明“我们在还原历史真相”。显然,如此解释违背常识,苍白无力,难以得到观众认可。历史老照片如此之多,却刻意选用一张女护士着裙装的老照片为参照,看似有根有据,实则以偏概全,违背了普遍的历史常识。这不是在还原历史,而是在扭曲历史,不是对抗日英雄的美化,恰恰是对他们的亵渎。今年以来,在有关部门明令禁拍、禁播“抗日神剧”的情况下,此剧竟然顶风上映,说明创作原则必须重申,底线必须遵守。

  表现形式可以创新,但要尊重历史。创作者面对历史题材,可以在叙事风格与描写手法上另辟蹊径,以艺术上的创新来深挖内涵,吸引观众。从小兵张嘎到独立团长李云龙,几十年来抗日经典影视作品出现许多鲜活的人物,他们有血有肉,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但无论故事如何创新,人物如何多样,都要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再现波澜壮阔的历史,而不是凭空想象“创造抗战历史”。艺术可以放飞想像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一部作品失去对历史最基本的尊重,这部作品也不会得到观众的尊重。

  追求经济效益,更要关注社会效益。为了迎合年轻观众品味,通过流量明星获得市场效益,但忽视社会效益,注定不能长远。夸张的情节会误导青少年观众,导致他们无法了解真实的历史,无法真切体会抗战精神。文艺创作面向人民大众,应发挥出宣导作用,尤其是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更应发挥正能量引导作用。作品经得起历史考验,绝不是靠演员俊俏的外表,精致的服装和浮夸的情节,而是靠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深远的影响。

  抗战剧要再现血与火的光辉岁月,展现坚韧不屈的民族精神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对历史充满敬畏,对英雄充满敬爱,将这份敬畏与敬爱真正地融入作品的创作过程,千锤百炼锻造出来的作品才不会成为“神剧”,而是有望成为传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尊重历史才能成为传奇

2020-12-04 08:38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